□本报记者 王姣

  山水水泥、云煤化等信用事件冲击尚未完全停歇,“12圣达债”付息及回售存在不确定性又再度点燃了信用债市场的担忧情绪。接二连三的债券违约事件,令近期信用债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中低评级债券收益率被推高。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整个11月,约60家企业取消了已公开发行文件的债券发行,涉及融资规模约600亿元。

  “信用风险山雨欲来,投资者应该审慎行事,增持中高等级券种,做好流动性管理,既要注意防踩雷,又要谨防突发信用事件引起债市避险情绪,进而推动处于历史低位的信用利差走扩。”业内人士表示。

  约600亿元债券发行取消

  11月30日,镇江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接连公告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两家公司都决定取消2015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镇江集团原计划发行20亿元债券,圣农发展原计划发行5亿元债券。

  据公开资料统计,从11月5日至11月30日,至少有60家企业取消或延迟了发债融资计划,涉及发行规模高达600亿元左右,仅上周以来,就有14家企业取消了138亿元的发债融资计划。

  另据中泰证券数据,上周信用债发行量继续出现回落,共有169只新债发行,总额为1280.33亿元,同比下降51.76%,其中短融发行量回落51.6%至714亿元,公司债发行165.4亿元,同比下降75%。

  上述取消发债的企业,主要集中于矿业、钢铁、煤炭、水泥、造纸、化工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以及与黑色产业链相关的基建、交通、电力等行业。

  信用债现调整压力

  近期债券市场波动较大,“为合理降低发行利率,控制公司融资成本”,以及“在原协商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成为上述企业不得不取消或暂缓发债的主要原因。

  11月信用债收益率整体呈现上行,海通证券数据显示,1年期和3年期品种中,高等级品种收益率上行16-18BP,中低等级品种收益率上行30-46BP;5年期和7年期品种收益率上行约9-15BP。

  上周债券平均发行利率也出现明显上扬。中泰证券指出,AA级以上中票发行利率持续三周上涨,上周上升40BP至5.21%;AA级以上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也大幅上升70BP至4.47%。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近期股市稍有回暖叠加打新资金的大量冻结,使得债市整体流动性减少,二是由于近期信用风险事件增多,低评级债券收益率被推高。

  招商证券指出,宏观背景所导致的行业与个券分化影响仍然承压,暂时还无法看到有任何改善。所以总体信用利差短期内应该维持或略有走扩,个券选择继续偏向中高等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