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刊

  在媒体11日称,中国财政部计划再次增加今年地方置换债券额度。今年额度将从现在的3.2万亿元人民币增至3.8万亿~4万亿元,增幅最高达25%。最终额度还可能调整,且需要国务院批准。

  财政部目前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财政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并不清楚上述消息的口径。但今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规模约为7000亿元,这与上述消息中透露的新增额度(6000亿~8000亿元)接近,可能上述消息提供的新增置换债券额度是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额度。

  今年5月,财政部、人民银行[微博]、银监会三部委发布《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意见的通知》,支持在建项目的存量融资需求,确保在建项目有序推进。

  上述财政人士表示,目前计算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时包括三部分,分别是截至2014年底的政府债务余额、2015年新增债务余额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锁定16万亿元,其中截至2014年底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15.4万亿元,2015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为6000亿元。

  另外,8月底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时透露,经全国人大、国务院批准,今年下达3.2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

  所谓置换债券是指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今年财政部下达了3批总计3.2万亿元的置换债券额度,置换范围为财政部清理甄别的截至2014年底的到期债务。置换的目的是延长地方政府到期债务期限,从而优化债务结构,并降低融资成本,降低利息负担。

  据财政部测算,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能让地方政府一年减轻利息负担400亿~500亿元。若按此估算,3.2万亿元的置换债券能让地方政府减轻利息负担超千亿元。

  民生固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地方政府债券共发行3.34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为5381亿元,置换债券为2.77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接近尾声。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地方财政收入快速下滑,偿债压力陡增。此前也有市场人士预计未来置换债券额度会进一步提高。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总部研究员宋伟健曾表示,2014年底15.4万亿元的债务预计将不断通过地方政府债券的形式进行置换,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准发行3.2万亿元置换债券,占全部15.4万亿元的20.80%,预计可以覆盖今年到期债务,未来5~7年预计剩余的12.2万亿元的债务也将不断置换完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