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汇财富接盘侠现身 兑付2.5亿债务未必靠谱

2015年05月29日 15:40  投资时报  收藏本文     

  如果没收的财产小于债权人资金,或优先赔付完所剩无几,那债权人资金打水漂的可能性极大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资本市场里,向来不缺少“戴面具”的人,为敛钱财,手段用尽。而在成熟投资者极度匮乏的中国,投资人如同香饵死鱼。

  幸汇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幸汇财富),自2014年11月陷入兑付危机已逾半年之久,至今,涉及到的近500名受害投资人仍无法按期赎回本金及利息。在已知的上百名投资者中,记者统计发现,男性占比59%,80后占比44%。

  此前,据幸汇财富法人杜奎英自述,未兑付资金为2.5亿元。然而随后即传出涉嫌诈骗的杜因病亡故之说法。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目前警方已将杜奎英的弟弟及8名相关责任人带走调查。另外,据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其在与警方沟通时,警方确认杜奎英已经死亡。八宝山的工作人员也透露,5月12日有一位叫做杜奎英的遗体被火化。

  幸汇财富主要责任人是否死亡扑朔迷离,而其身后一系列债务也始终悬而未决。

  人去楼空

  幸汇财富成立于2001年,其主要办公地点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20号乐成中心B座。该公司初始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艮月集团为幸汇财富的主要股份持有人,同为杜奎英创立。而受害投资者一部分来自幸汇财富,另一部分则为艮月集团投资者。2015年3月,杜奎英注销了艮月集团。

  实际上,幸汇财富是一家从事机构及个人信贷理财投资、资本运营、企业收购兼并、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平台。

  在杜奎英传言离世之前,杜曾召集投资人开过一次债权人会议,他表示,未兑付资金为2.5亿元,并称这点小数目不值得忧愁。

  需要指出的是,杜奎英曾在2015年3月被河南警方逮捕,关押3天后,由其弟杜长江保释出来。

  如今幸汇财富已人去楼空,《投资时报》记者针对公司生前业务电话至其至少6名产品销售人员及销售总监,前者均关机或者停机,后者在记者拨通多次之后,继续拨打则处于忙音状态。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幸汇财富瘫痪原因有三。其一,幸汇财富自建资金池,其职业经理人提前兑付,带走140多个客户,掏空了小资金池。其二,杜违规将资金借给一些人创业,然而投资失败,资金无法收回。其三,幸汇财富所投资的中兴恒和卫星应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拖延,使资金运作困难。三件事同时发生造成目前状态。

  至于资金去向,消息人士表示,杜奎英拥有近20个公司,其利用辗转腾挪的手法在这些公司不断“折腾”,最后让警方的查证也非常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之所以投资者众,是因为幸汇财富曾为幸汇集团下属公司,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幸汇集团的背景及相应良好担保是令投资人放心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在2013年,幸汇财富已经与幸汇集团脱离关系,其不再属于幸汇集团,抵押担保也尽是虚假操作,甚至无任何抵押。与此同时,杜奎英与前夫在2014年6月19日离婚。记者电话至杜奎英前夫的电话,其设置了来电短信提醒。

  巧合的是,杜奎英2013年被确诊乳腺癌,有消息人士认为其为蓄意诈骗,因其在得知自己病情的同时,处理好“身后事”。

  据记者取得的资料显示,杜奎英1972年出生于山东青岛,大学专业为金融学及企业管理。她曾就职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上海支行,从事结构性金融及项目融资业务,曾担任美林证券亚洲高收益债务部副经理,之后还曾在香港任职于麦肯锡,担任海外投资管理顾问。

  2001年杜奎英在北京创办了“北京艮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股权投融资、机构兼并及重组等投行业务,而后于2009年创办了“北京通宝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国融阜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并陆续参与 “中兴恒河投资集团”和旗下多个公司的建设以及包含“北斗卫星”在内的多个国家重点项目投资。杜奎英还曾担任中兴恒和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烂摊子有人愿接手

  杜奎英蹊跷“亡故”,留下不小的烂摊子,不过再烂的摊子也仍旧有人愿意接手。

  工商信息资料显示,2015年1月26日,幸汇财富法定代表人由杜奎英变更为金鑫。事实上,金鑫打算“重组”幸汇财富。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在杜奎英传言死亡前,金鑫意图重组幸汇财富,条件是金鑫控股幸汇财富,与杜奎英占股比为7:3。

  此外,金鑫也将参与到清理幸汇财富现有债务的事务中,前提是金鑫要求投资人接受和签署三份文件,即告知书、承诺函和转让合同书。另外,金鑫还要求投资人删去网上负面信息,以使幸汇财富重生,具有造血功能。

  至于如何还钱,金鑫也曾表示,杜奎英不是不还钱,是别人借钱不还。金鑫曾告诉投资者,有几笔钱可能回来:一是杜奎英私人借出的钱,可能收回,但不保险;二是金鑫负责从境外调回3000万港币,但钱不好进来;三是北斗项目4月10日有发布会,有记者和证监会[微博]的人参加。不过,有投资人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后来问过北斗的总经理王岩后发现,“根本没这回事”。

  艮月集团官网介绍,“金鑫为幸汇财富董事长,英国剑桥大学国际金融系博士,在世界金融界有着十多年经验,是英国剑桥大学国际金融系的博士生讲师及资深顾问,在欧洲15年间,曾在巴菲特的公司任职,对股票、基金、期货等世界性金融投资有独到见解,是一位真正全方位的金融专家。”

  记者电话至金鑫,其手机设置了短信提醒,多次拨打都未能接通。

  需要强调的是,在幸汇财富未能及时兑付的产品中,一款北斗卫星投资基金有77名投资者,也就是说,这77人的资金投向了“北斗”项目的中兴恒和卫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于这部分投资者,杜奎英的好友王岩也就是中兴恒和卫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承诺,如果投资人不报警,其将陆续返还投资人本息。

  在这类合同中,记者看到其还款来源标明为:北京中兴恒和卫星应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的“北斗卫星地面监控服务费”,“北斗卫星监控系统的监控终端产品销售”将作为幸会财富投资款的偿还保障。合作伙伴处标明:与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中国扬子集团滁州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江苏省移动危险源监控总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资料显示,王岩为东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硕士,东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博士,2003年至今,担任中兴恒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08年至今,兼任中兴恒和卫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8年至2003年,任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军事物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1997年至1998年,任总政联络部一局赴苏丹援外专家组组长;1993年至1997年,为香港仟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1986年至1993年,为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副校长。

  资金追讨难

  对于投资者来说,追讨资金之路尤为漫长。

  此前,金鑫曾表示幸汇财富借给个人的5000万元,以及北斗项目的7000万元两笔资金或可追回,剩下的只能找杜。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知投资人最少投资额为1万元,最多为800万元。

  记者看到的合同显示,幸汇财富的投资人收益各不相同,起投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利息则以50万元划分,50万元以上普遍高0.5个百分点。一年期年化收益12%-14%不等,半年及季度期为8.5%-10%不等,利息均可按月付息、季度付息、半年付息等。

  针对具体金额及人数等问题,《投资时报》记者电话至此案负责警官,对方暂时拒绝了记者的问题。

  相关知情律师则表示,如果民事诉讼的话,需要物业开出债务人别墅居住三年以上的证明。而目前此事已经立案,已有300多人报案,这类大规模的群体事件,涉案金额不小,在债务人房产、汽车等全没收的情况下,有确定的数额当然可以赔偿大家。但别墅可能已抵押给银行,如果财产被没收的话,首先还的也应该是银行,然后是付员工工资和写字楼租金等,这部分钱都要在债权人之前还,然后再按比例分。如果没收财产小于债权人的钱或者优先赔付完所剩无几,就没办法了。

  对于投资者能否追偿资金,有律师更直接向记者表示,“估计戏不大。”

  (完)

文章关键词: 债务收益利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有人一次购30套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贪官在境外如何投资?
  • 水皮:基金坐庄顶牛 股民为国接盘
  • 冉学东:地方融资平台何以起死回生
  • 刘纪鹏:4000点以上的慢牛应成为国策
  • 董登新:三只400元神股变成10元股?
  • 李锦:权威人士稳预期论堪比论持久战
  • 易宪容:对于当前股市要放下贪婪
  • 姚树洁:为啥股民昨天如惊弓之鸟
  • 徐斌:大牛市其实是一种信仰
  • 余丰慧:揪出砸晕昨天股市的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