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融资热情有待激发

2015年04月29日 04: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辉

  在股市大幅上涨显著提振上市公司融资热情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作为企业另一类重要融资渠道显得有些落寞。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合计发行公司债总规模虽较2014年有明显增长,但仍大大落后于2012年和2013年同期水平。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债市融资力度不足,一方面与A股市场火爆背景下,企业通过定增、非定向增发等渠道融资难度下降有密切关联,另一方面也受到了当前社会融资成本整体偏高的不利影响。整体来看,上市公司发债热情仍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28日(以发行起始日计算,下同),今年以来两市上市公司合计发行公司债25只,金额总计272.45亿元。而在2014年同期,公司债合计发行17只,共融资218.50亿元。从发行总规模来看,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总量虽然较2014年同期有一定程度增长,但仍然大大落后于2012年和2013年的水平。

  数据显示,2012年同期上市公司合计发行公司债56只,融资557.10亿元;2013年同期公司债合计发行进一步大幅上升至62只,融资954.85亿元。显然,同过去三年公司债整体的发行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总量虽较去年有一定增长,但显著低于2012年和2013年同期水平。

  具体剖析其中的原因不难发现,A股二级市场在过去几年间表现冷热不均,无疑是导致现阶段公司债发行总量偏低的一项重要原因。从上市公司主体进行融资的渠道选择上看,在二级市场表现偏冷的情况下,定增、非定向增发、资产重组等融资行为,往往较难得到投资者认可,或者达不到融资总量的目标。而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在付出一定利息成本后同样能达到融资发展的目标,更易于被上市公司选择。在A股市场交易火爆、各类资金投资热情高涨的市况下,股权融资难度显著下降,上市公司更愿意通过增发股票来获得资金。显然,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债热情不温不火,与年初以来A股市场持续暴量大涨有密切关系。

  另一方面,从上市公司近几年的发债成本来看,公司债发债利率水平也是影响上市公司是否选择债券融资的一项重要因素。数据显示,2013年年初至当年4月28日,所有发行公司债平均发债利率为5.34%,为最近4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当年同期公司债发行总量也创出了954.85亿元的天量,这也从一个角度反映出上市公司对于融资成本的敏感。

  虽然当前一段时期A股二级市场的持续火爆,使得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资的难度降低,但长远来看,常规性的债权融资渠道需要进一步优化。一方面,考虑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上市公司债券发行定价的市场化程度仍需要进一步提升,以使得大多数资质与风险高低不等的上市公司,都能相对宽松地获得发展壮大的资金补充;另一方面,可转债市场的发展也需进一步提速。近两年,可转债市场随着大量品种到期和赎回正急速缩小,这不仅减少了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也降低了上市公司通过转债进行融资的能力。展望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为更有效和更市场化地满足各类上市公司整体的融资需求,公司债市场亟待有更大作为。

文章关键词: 债券市场融资公司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儿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斤孩子走失后成30斤干尸死因成谜(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