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稀缺机构抢购新券 万亿资金觊觎电气60亿转债

2015年01月30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由于同行业的东方转债(110027.SH)很有可能将触发赎回条款,即将接棒发行的电气转债(113008.SH)无疑备受市场关注。

  1月29日,上海电气(601727.SH)公告称,公司发行人民币60亿元可转债,面向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含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采用通过上交所[微博]交易系统网上定价发行方式与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股权登记日2015年1月30日。原股东认购日、网上、网下申购日期及缴款日为2015年2月2 日。

  “尽管公司基本面一般,但具备市场热点题材,转债规模适中,摊薄压力较低。公司提出的转债优先配售权方案对正股价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天,华南一家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股东显然应积极参与优先配售。不过,对于没有持有正股的投资者而言,考虑到配售后正股将除权,正股波动可能比较剧烈,抢权意义已不大。”

  申万宏源分析师朱岚则认为,对于本没有正股的投资者,如果进行转债配售短期套利交易的话,将要承担两个风险。一方面来自于转债发行至上市期间正股波动导致转债价格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来自于股权登记日后一天股票除权效应的影响。

  “考虑到此次配售收益率较高,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考虑为配售收益而进行股票短期交易,但低风险投资者仍不建议参与。” 朱岚称。

  29日,上海电气报收11.45元,大涨7.61%,成交额也从前一交易日的17.8亿元激增至34.90亿元,增幅近一倍。同时,AH溢价率进一步扩大至199.46%,其港股收盘价仅为4.84港元。“公司A股估值已明显高于同业水平,这也是一个风险因素。”前述机构人士称。

  网下冻资或超1.2万亿元

  发行公告显示,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可优先认购的可转债数量为其在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持有发行人股份数乘以2.229元(即每股配售2.229元),再按1000元转换成手,每1手为一个申购单位。

  公司股本总额98.51亿股,扣除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持股数量后剩余 26.92亿股,按本次发行优先配售比例计算,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可优先配售的可转债上限总额为599.9478万手,约占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总额的 99.99%。

  中金公司研究员张继强预计,其网下申购资金将超过前期浙能转债和洛钼转债的冻结规模,或达12000亿-18000亿元间,估计中签率在0.17%-0.25%之间。此前,浙能转债网下申购资金达11500亿元,洛钼转债网下申购资金也超过了11000 亿元。

  张继强预计,电气转债网下申购回报率保守估计在0.315%左右,理论上7天年化收益率接近16.4%。假设中签率为0.21%,7天期回购为4%,那么电气转债只要能上涨到107.3元就能实现盈亏平衡。

  兴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高群山认为,比照同期限AAA的中票到期收益率作为折现率(中债估值为 4.66%,取4.6%),根据电气转债的现金流算得债底价格为85.36元,债底尚可。考虑到公司的国企资质及盈利能力,无需担心其信用风险。 但电气转债第一年的票面利率仅 0.2%,是当前所有转债中的最低水平。

  此外,由于公司转股价格较高,对正股的稀释程度也较低。电气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10.72元,目前公司A股总股本为98.5亿股,若转债全部按当前转股价转股,对正股的稀释率仅为5.68%,是2011年以后发行转债中最低的。

  新券稀缺上市或被爆炒

  对于电气转债上市后的前景,张继强认为,由于同行业的东方转债即将面临赎回,电气转债将是很好的替代品种,同时由于规模偏大,预计新券上市定位高企无疑。

  参考新券和平价相近可比品种,再考虑优先配售权溢价等因素,其保守估计其上市定位在130元附近。

  “该转债将成为转债基金等刚性配置投资者的必配品种。主要是公司正股题材突出,受益核电重启、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等,股价弹性十足,只是估值较高,A/H股溢价较大;同时,公司希望并有信心尽快完成转股;条款方面,债底、回售保护性一般,但二级市场上的转债价格与债底早已渐行渐远,参考意义不大。” 张继强表示。“在如此高的正股估值水平下,该转债中长期配置价值存疑。我们暂建议乘核电题材发酵和转债稀缺之际,更多着眼于打新机会。”

  “当上海电气正股在8元至13.5元之间波动时,电气转债的市场合理定位约在116.7-157.94元之间。”朱岚预计。“电气转债的上市将备受关注,且届时东方转债很有可能将因触发赎回条款而接近下市,电气转债将接力东方电气,成为转债市场中核电、走出去和国企改革题材的重要标的。不过,另一方面,上海电气高估值和转债本身不低的估值会使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对该标的略带谨慎。”(编辑 巫燕玲)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上海电气可转债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港女星炮轰内地儿童 没礼仪OR真矫情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