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湘鄂债抵押资产缩水 中科云网资金链紧绷

2014年10月30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见习记者 奕兵 上海报道

  根据中科云网(002306.SZ)2014年10月2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ST湘鄂债(原12湘鄂债)(112072)资产池中的上海味之都评估价值从2013年底预估值的0.8亿下调至目前评估后的净资产1099万元,下调幅度达到86.3%,这意味着ST湘鄂债资产池中的抵押物价值面临巨大缩水的可能。

  实际上,ST湘鄂债近期的麻烦并不仅仅局限于此。今年10月8日,湘鄂债的评级被下调为垃圾债,而随后的10月10日,证监会[微博]决定对中科云网立案调查,这不仅让公司此前24.8亿元的定增计划泡汤,也让其中6.8亿用来备付公司债券的资金落空。

  抵押资产大幅缩水

  从内部预估值0.8亿到重新评估后的净资产1099万元,中科云网旗下的ST湘鄂债,其资产抵押池里的净资产,从数据上显示,缩水超过了86.3%,而当中也仅仅间隔了半年左右的时间。

  对于资产估值前后出现明显差异的现象,中科云网在上述公告中解释称,2013年上海味之都收购了北京味之都公司(现已更名为:北京湘鄂情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为上海味之都全资子公司),北京味之都的亏损影响整体估值降低1000万以上,另外,上海味之都部分门店亏损,影响了公司的整体业绩和估值。

  “ST湘鄂债抵押池子里的味之都,其先后资产评估下来差别之所以如此之大,主要还是和快餐企业本身性质有关。”一位招商证券的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快餐企业是轻资产企业,目前因为亏损的原因,无法使用收益法来进行评估,而中科云网最新出具的评估,则是根据成本法来进行评估,只是对公司净资产评估的方法不同,带来的差异会比较明显。”

  中科云网在公告中同时表示,鉴于评估值与原估值造成的差额,为充分保障债权人权益,公司拟将通过追加质押其他资产方式,为公司债券提供担保。

  事实上,湘鄂债最近遭遇的烦心事并不只有这样一件。10月8日,湘鄂情委托的信用评级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中科云网子公司债券2014年不定期跟踪信用评级报告,该评级机构认为,债券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BBB,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BBB,也就是俗称的“垃圾债”,评级展望为负面。

  10月10日起,12湘鄂债临时停牌,而按照深交所[微博]于今年6月发布的规定显示,“12湘鄂债”自复牌之日起实行风险警示,就此更名为“ST湘鄂债”。

  除此之外,中科云网近期也因抵押房产程序涉嫌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中科云网发布的公告称,10月10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下发通知显示,中科云网8月1日将列入增信资产池中的陕西房产抵押给北京国际信托,而在此前增信公告中,陕西西安的房产初步估值为2.2亿元,但实际抵押金额为1.3亿元,该抵押行为违反了中科云网7月16日做出的相关承诺,导致公司债增信资产价位大幅减少,不能覆盖“12湘鄂债”本息金额,严重损害了“12湘鄂债”债券持有人利益,除此之外,该抵押行为未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也未进行临时公告,以及中科云网在增信措施进展情况的披露违反法规。

  而根据中科云网公告的说法,列入增信资产池的西安房产预估值与抵押值不符,主要是由于西安的房产是与此前公司已出售的郑州房产相置换。

  资金链风险高企

  中科云网遭到证监会调查的直接后果,则是9月份拟定增募资24.8亿元计划被迫终止,因为根据相关法规,在调查期间,公司不得发行股票,与此同时,公司还终止了对合肥天炎49%股权的收购。

  资料显示,今年9月10日,中科云网发布定增募资的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24.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家庭智慧云终端项目的建设、数据中心建设、备付公司债券回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公告中,中科云网明确表示,定增中的6.8亿元用于备付公司债券回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另外。根据公司目前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如不能顺利实施定增,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的可能性较大,即2015年4月投资者可能将持有的债券回售给公司,届时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ST湘鄂债的债券回售日期为2015年4月5日。届时,中科云网必须按照约定利率将债券本金和利息偿付给投资者。12湘鄂债计划发行量为4.8亿元,票面利率为6.78%。

  实际上,当前中科云网的资金链一直处于紧绷的局面,负债率高企成了最显著的问题。根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负债14.3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2.90%。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评级公司鹏元评级10月8日出具的《中科云网2012 年公司债券 2014 年不定期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9月15日,中科云网处置标的资产11项,待处置标的资产3项,暂停处置标的资产一项。据此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9月,中科云网的12宗资产变现总额达2.884亿元。

  除了上述资产处置外,中科云网10月27日还发布了一份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和公司债自2014年10月28日开市起开始停牌。

  “中科云网目前正在互联网方向进行转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因此变现资金的资产成为了较为快速有效的方法,但是从目前现状来看,依然力度不够。”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公司在文化产业和环保方面扩张,但是在互联网方面的转型仍然比较缓慢。”

  实际上,为了缓解资金的压力,中科云网目前还放弃了对合肥天炎49%股权,斥资3.53亿元的收购。根据公司在公告中的解释,终止该收购,主要是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以改善财务结构。

  公司资金链的紧绷直接导致投资者对其到期偿债能力的质疑,对此,公司日前回应称,公司已经与华夏银行武汉雄楚支行、广发证券三方签订了《偿债资金专项账户监管协议》,偿债资金专项账户已经开立。资产池中的有关资产如果进行处置,交易资金将全部划入专项账户,专用于备付2015年公司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兑付。

文章关键词: 12湘鄂债公司债券资金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国王杯皇马4-1 加杯苏神助攻巴萨夺冠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营改增波及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新生打造粉红城堡寝室引膜拜
  • 徽湖:总理为何给楼市吃放心药
  • 余丰慧: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变化折射啥
  • 陈思进:人民币地位正向美元逼近
  • 叶檀:十年后老人一年消费15万亿
  • 天天:国家为房地产找到“接班人”
  • 冉学东:从历史猜猜沪港通为何爽约
  • 杨红旭:中央救楼市的苗头正在显现
  • 马跃成:房地产正成为风险最大行业
  • 凯恩斯:四中全会是新一轮牛市集结号
  • 鲁政委:维持稳健中性利率需要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