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债务再曝逾期风险 债市保护机制启动

2014年09月22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晓行

  中国债券市场“风调雨顺”多年后,2014年开始步入成长的烦恼时期,其中有关中小企业相关债券品种的兑付风险一再发生。9月19日,一则做铝合金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人出现部分债务逾期,进而提示投资人兑付风险的公告又现债券市场,类似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相关发行人存在兑付风险的情况在今年的债券市场并不鲜见。

  企业相关债务已经逾期

  本次公告发布者是福建鑫久铝合金压铸有限公司(下称“鑫久铝合金”)。公告称,受福安市整体经济下行及行业不景气影响,鑫久铝合金近期流动资金周转较为紧张,截至2014年8月末,公司部分银行承兑汇票和流动资金贷款出现垫款或逾期情况,其中银行承兑汇票垫款金额合计4650.95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逾期金额合计2510万元。

  公司称,目前已积极强化自身现金流管理,并在福安市政府牵头下与各家商业银行协调解决上述逾期债务问题。而这些债务垫付及逾期问题“有可能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较大影响,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作为福建省宁德市2013年度第二期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人之一,鑫久铝合金于2013年7月3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0.55亿元的债券,另一联合发行人是福建省福安市万利漆包线有限公司,发行金额为0.75亿元。该期债券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为主承销商。发行之初,在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影响下,本期债券被评为最高信用AAA级,每一个债券发行人的主体评级为BBB,展望为“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鑫久铝合金此次发行的债券期限为三年,每年的7月5日为付息日。目前该债券仅过去一年,还有两年的存续期。

  时过不到一年,仿佛一切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公司发布的相关债务逾期及垫付明细来看,鑫久铝合金的银行承兑汇票共有9笔垫款发生,这些短期借款都发生在本期债券发行之后;还有6笔银行贷款也无法如期偿还,多为接近一年期的贷款。虽然这些债务逾期均发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但从公开信息来看,今年该公司的债券于7月5日付息日并未发生违约,也就是说,本次公告发布仅是向债券市场投资人及时披露其风险。

  相关机制保护投资人

  其实,在中国的债券市场上,中小企业债券本身相对大公司而言,就是风险相对较高的品种,这样的共识早已达成。目前在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及转型之际,中小企业出现经营不善等问题也在意料之中。而当初债券市场能够引入中小企业进入,也是为了解决其在其他渠道融资难的问题,不过,随着债券市场建设的日益成熟,相关抵御风险、保护投资者的机制也在不断完善。

  就在今天,即9月22日,湖南省常德市2013年度第一期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持有人会议将按计划召开,会议将审议本期债券其中一家发行人由于停产将要提前兑付债券的事项。据了解,“13常德SMECNII001”债券于2013年1月28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该集合票据联合发行人为包括湖南省丰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丰康生物”)在内的4家企业,发行金额为2.6亿元,期限3年,固定票面年利率5.9%,依然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该期集合票据存续期限内联合发行人应偿还的2.6亿元本金及其相应票面利息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其中,丰康生物作为联合发行人之一,在本期债券中的发行份额为8000万元。

  目前,丰康生物的生产经营发生了问题。根据公司的表述,在2013年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雨水偏多,公司采购的棉籽发生霉变,导致公司生产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公司自2013年11月22日以来生产处于全线停产状态。为保障“13常德SMECNII001”债券持有人权利,作为本期债券的承销商国家开发银行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提前兑付本期债券余额中丰康生物所占的发行份额8000万元,并提前偿付相应利息。

  而这样提前兑付机制的生成,也是根据《湖南省常德市2013年度第一期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说明书》关于投资者保护机制的约定,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规程》等相关规定做出的。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召集人,将和债券持有人审议表决《13常德SMECNII001持有人关于湖南省丰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前兑付有关事项的议案》,债券投资者(包括甲类、乙类和丙类账户)均有权出席。

  其实,今年以来,由于中小企业经营不善而引发的多个债券兑付风险都在相关保护投资者的机制中得以平稳度过。比如,7月中旬江苏省2011年第一期集合票据发行人之一——江苏恒顺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于贷款逾期并且停产而无法兑付将于7月29日到期的债券,最终就是由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如期兑付。

  “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将会给融资难的中小企业以更多的融资机会,同时,在风险来临时,也会保护投资者。”一位债券市场人士如此评价,他同时认为,投资者应该更加理性地认识这个市场,清晰地甄别不同信用等级的中小企业进行投资,不是一棒子将中小企业打死,当然也不要以为债券市场永远会有最终兑付的人出现而随意投资。

文章关键词: 中小企业债务兑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沙黾农:目光长远的人满仓过节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