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延续前期温和上涨 原材料补库带动PPI回升

2014年08月11日 09:4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中债资信信息研究总部 贾书培

  7月份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上升0.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非食品价格环比上升0.1%。从历年7月份的物价变动情况看,2001-2013年CPI总体、食品项、非食品项环比均值分别为-0.01%、-0.15%、0.06%,今年这三项环比均略高于历史均值。

资料来源:wind,中债资信资料 图1 CPI总体及其分项同比变动(%)图2历年7月份CPI环比变动情况(%)资料来源:wind,中债资信资料 图1 CPI总体及其分项同比变动(%)图2历年7月份CPI环比变动情况(%)

  食品价格方面,6月鸡蛋价格环比高于往年(2008-2013年,下同)同期,奶及奶制品价格环比则低于往年同期,其他食品分项环比均落在历史区间。今年以来鸡蛋供应偏紧的格局仍未改善,加之中秋节临近,7月鸡蛋价格延续了4、5月份的上涨行情,考虑到今年中秋节恰逢学校开学,预计8月鸡蛋价格仍存上涨动能。奶及奶制品价格受今年全球牛奶供给量恢复性增长影响,价格持续回落。

  7月是猪肉消费淡季,猪肉价格涨幅较上月继续放缓。不过,6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下降、生猪存栏仍处低位,北方旱情使占总饲料成本的比重达40%以上的玉米价格持续上涨,22个省市猪粮比价8月初为5.42,仍将抑制仔猪补栏,这些因素共同推动后期猪肉价格上涨。蔬菜方面,由于干旱和高温天气,导致蔬菜的储存时间较短,7月鲜菜价格涨幅温和。

  非食品价格方面,7月各分项环比均落在历史区间。发改委7月22日分别下调大幅汽、柴油价格245元和235元,8月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或将下降。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8-12月CPI均值为2.3%,仍维持整体通胀水平较低的判断。值得关注的是,受基数较低影响,明年的通胀水平或将整体走高,取各月历史均值简单计算,明年4月CPI或达到3.3%,正如央行[微博]货币政策报告中所述,需要对未来价格走势的动态变化给予关注。

资料来源:wind,中债资信 图3历年7月份食品分项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图4历年7月份非食品分项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资料来源:wind,中债资信 图3历年7月份食品分项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图4历年7月份非食品分项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7月PPI同比下跌0.9%,环比下跌0.1%,分别较6月回升0.2%和0.1%。从生产资料分项数据来看,加工工业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原材料工业和采掘工业价格环比分别较6月回升0.3%、0.6%,表明上中游产品价格出现改善,下游需求改善幅度仍有限。再结合7月PMI分项数据,原材料库存上行1.00,购进价格指数上升0.4,侧面表征企业原材料补库意愿增强,这或与稳增长政策下企业经营预期增强有关。

资料来源:wind,中债资信 图5PPI生产资料分项环比价格变动(%)资料来源:wind,中债资信 图5PPI生产资料分项环比价格变动(%)

文章关键词: CPIPPI通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红烛:中国古代杀人刑场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
  • 李锦:国资委放权是国企改革的灵药
  • 李光斗:卖萌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 黄凡:买房投资的时机真的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