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泰或失担保能力 投资人拒绝12津天联延期

2014年07月23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曹乘瑜

  私募债违约的频率越来越高。12金泰债刚刚违约,又一只私募债——“12津天联”也面临本息违约的风险,成为今年继“11超日债”、“13中森债”、“12金泰债”之后的第四只可能违约的私募债。据了解,“12津天联”将于7月28日回售到期,但发债方天津市天联滨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联复材”)却深陷母公司债务危机而无法应对回售,导致“12津天联”有可能本息违约。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7月22日,相关各方在天津再次进行谈判,投资人被要求延期,但他们没有同意,理由是海泰担保等相关方并没有延期后的解决方案。

  危机缘于“替母还债”

  大限越来越近。募集说明书和Wind数据显示,“12津天联”于2013年1月29日发行,期限2年,票面利息9%,发行规模仅有5000万元。该债券包含回售条款,即投资者有权在回售登记期内将所持的全部或部分债券按面值回售给发行人,行权日是2014年7月28日,距今还有4天。

  知情人士透露,投资人已经选择回售。尽管规模不大,但发债方天联复材目前却拿不出这笔钱。一位在天联复材工作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资金链可能断裂,员工已经好几个月没收到工资,而相关负责人也联系不上。

  根据公司网页介绍,天联复材总部设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现代产业园,主营业务为玻璃钢夹砂管道、玻璃钢顶管等复合材料相关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和安装。上述员工透露,公司已经没有现金流,除非是拆厂卖厂。

  但天联复材陷入危机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这家民营企业经营不善。知情人士透露,天联复材是被母公司天津滨海天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联集团”)拖下了水。

  Wind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天联集团注册资本0.67亿元,是天联复材的股东和企业法人,天联集团董事长王吉群同时担任天联复材的董事和执行董事。知情人士透露,天联集团早已深陷债务危机,目前在天津各个法院有70-80个案件在诉,涉案金额在5亿元左右。

  而上述天联复材人士表示,天联集团的债务总额或更高,可能达8亿元,其中部分来自高利贷。而这8亿元的债务中,很大部分由天联复材作担保。“我们给集团的担保达到4亿元。”该人士说。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对母公司连带担保责任,天联复材也成为连带被告,面临大量诉讼。从天津各个法院可查询到,天联复材有50-60个案件在诉,涉案金额在3-4亿元。知情人士透露,自从年初爆发大量诉讼后,天联复材已经逐步停业。记者根据公司网页上的联系方式致电,也没有人接听。

  担保公司或失担保能力

  “12津天联”还面临另一个残酷的现实——担保人天津海泰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泰担保”)极有可能无法履约。Wind数据显示,海泰担保对12津天联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保证期为自《担保函》生效之日起直至本期私募债券有关的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两年。但知情人士透露,海泰担保已经通过非正式渠道向12津天联的债券持有人确认了不能履行担保义务。

  多种迹象显示,海泰担保也陷入债务危机,目前或已丧失担保能力,并已被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查询系统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悉,海泰担保的信用风险,早在2013年下半年翟家华案件后就浮出水面。2013年7月,根据媒体报道,北京施丹姆善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翟家华因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被刑事立案并被拘捕归案,而海泰担保被发现为翟家华旗下公司进行担保。

  多方资料可看出,海泰担保是天津滨海新区一家重要的担保公司。记者在天津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的官网上查到,2011年6月,海泰担保还获天津市金融办颁发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业内人士介绍,融资性担保业务为特许经营业务,主要是与银行合作,替借款人担保,他们有银行授信额度。在海泰担保的官网上,其介绍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有独资担保公司,是全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和天津市担保业协会的会长单位。公司主要针对滨海新区、滨海高新区科技中小企业、文化创意类企业开展融资担保业务,与31家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合作。

  但业内人士透露,海泰担保的担保倍数早已超出了法定担保倍数。根据《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条例》,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但早在2013年一季度末,海泰担保的担保余额已达75.92亿元,担保倍数高达13倍。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海泰担保已经收到许多债权人的集中清偿请求和诉讼,其担保业务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截至2014年4月末,海泰担保因涉诉被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已有19起,涉及金额约2.7亿元。

  记者根据海泰担保公司网页上的联系方式致电企业求证相关事实,但同样无人接听。

  频频违约或抬高地区融资成本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7月22日,相关各方在天津再次进行谈判,投资人被要求延期兑付,但他们没有答应,因为海泰担保等相关方没有提出延期后的解决方案。

  2014年,私募债的兑付风险频频爆发。3月初,“11超日债”未能足额兑付当期利息;3月底,“13中森债”利息违约;4月上旬,“12华特斯”的发行人宣布破产,带来兑付危机。近期,原本定于7月10日回售的“12金泰债券”也无力支付本息。

  业内人士介绍,2014年或是私募债违约高峰期。私募债由2012年推出,通常设计结构是2+1或1+1模式,即第2年或第1年末允许投资者有回售选择权或转股选择权,以此来增加私募债的流动性,到2013年下半年,这种模式陆续到期,进入2014年后到期的更多。而目前面临经济下行导致很多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再加上严格的银行信贷,兑付危机出现难以避免。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已经逐渐成熟,债券违约的个案难以对市场造成冲击。北京某公募债基经理表示,从去年以来,债市分化较为明显,钢铁、有色行业以及民企的债券等低评级、高风险债券收益率今年没有随着牛市降低,但是好的债券上半年收益率则快速下行,可见市场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将信用事件看作个案而不会波及整个信用债市场。

  一位投资私募债的债基经理认为,私募债违约不会对债市整体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对民企融资来说则是致命的打击。因为私募债违约可能会抬高地区融资成本,例如“12津天联”如果违约,鉴于其担保公司背景,可能会将天津融资成本的利差抬高50个bp。

  “私募债本来资质就一般,我们此前选择私募债都是看担保公司,现在担保公司出问题,而且是背景较好的担保公司,这对私募债会是系统性的打击。”该债基经理表示。

  不过,该债基经理也认为,私募债当初设计的初衷就是要将风险暴露在市场上,市场应该对私募债违约有心理准备。

文章关键词: 12津天联私募债违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J罗 转会费8000万签6年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35米女生超一本线66分只能读二本(图)
  • 徐斌:“松绑”企业家是经济求生通道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
  • 张庭宾:政府越救市未来危机越深重
  • 易宪容:房地产靴子何时落地?
  • 方泉:房市不倒 股市无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