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评: 资金面平稳 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

2014年05月30日 10:0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诚信资讯  张虹

  周四,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金额共计10,627.8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030.66亿元,下跌7.7%。其中,现券成交1,527.8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92.33亿元。回购成交金额9,099.9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938.33亿元。

  当日,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成交17只,市场表现为12只上涨,5只下跌,总成交量165.3亿元。其中14附息国债04成交量最大,当日共计成交41.1亿元,剩余期限2.8年,最新收益率为3.85%。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其中5年期下行1.59BP至3.9459%;7年期下行3.09BP至4.0375%;10年期下行2.98BP至4.1159%。

  信用债市场方面, 企业债、短融、中票成交合计632.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0.56亿元。其中,企业债共成交198只,成交量合计220.8亿元。成交量最大的为“14吉巴州库城债”,AA+评级,成交总额9.7亿元,剩余期限5.9年,最新收益率7%;涨幅最大的为“13昌润债”,涨幅为3.7%,AA评级,剩余期限6.3年,最新收益率7.08%。短融共成交177只,成交量合计235.41亿元。成交量最大的为“14东方证券CP004”,成交总额为15.9亿元,最新收益率为4.6099%。中票共成交147只,成交量合计175.88亿元。 成交量最大的是“14陕煤化MTN003”,AAA评级,剩余期限4.96年,最新收益率6.742%, 成交总额为9亿元。

  货币市场方面,资金面依然平稳,其中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加权值较前一交易日下行0.16BP至2.5128%;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上行3.52BP至3.2431%;14天期回购利率加权值上行0.66BP至3.3387%;1个月回购利率加权值下行3.99BP至3.8507%。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微博]周四进行象征性的10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前期持平。加上周二的200亿元正回购和本周的500亿元正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投放200亿元。目前已连续三周净投放,前两周投放量分别为440亿元、1200亿元。另外周四还进行400亿元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4.6%,较上次9月期发行的6.3%大幅下降。为了稳定月末资金面,央行降低了正回购规模,但是一周两次的操作目前并没有改变,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依然较为稳健,主要是防止市场出现大规模流动性紧张。

  在127号文、再贷款传闻、正回购缩量等利好刺激下,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开始增强。在周三总理再次表示政策工具要“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后,近两日国债期货和银行间现券市场行情大好,银行间各品种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但周四收益率跌幅随获利盘增多而收窄,但整体下行趋势未改。我们认为此次调整与5月初的行情有些类似,在基本面和流动性预期发生根本性转变之前,债市很难有确定的方向,在快速下行之后即将进入震荡期。但从更长远看,随着一系列定向刺激政策发挥作用,债市行情并没有基本面的有力支撑,那么收益率下行也将基本结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慕容小散:为什么是房地产?天问!
  • 罗天昊:中国仍需遥望美国一百年
  • 洪榕:中国股市全面走牛的最后希望
  • 叶檀:房地产智囊如此糊涂要出事
  • 徐斌:中央要放水的消息可能泄漏了
  • 王红英:宽松预期导致国债期货走高
  • 徐斌:改革大手术少不了货币麻药
  • 天天说钱:东北三省为何突然失速?
  • 陶冬:中国经济触底回升
  • 徐小明:退市制度对市场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