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评: 流动性隐忧仍在 二级市场继续盘整

2014年05月27日 09: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诚信资讯  张虹

  周一,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金额共计9,828.6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99.39亿元,上涨7.7%。其中,现券成交1,492.9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4.44亿元。回购成交金额8,335.6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63.83亿元。

  当日,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成交19只,市场表现为11只上涨,8只下跌,总成交量154.9亿元。其中14附息国债04成交量最大,当日共计成交34.9亿元,剩余期限2.8年,最新收益率为3.9144%。国债收益率曲线超长期限收益率依然有较大下行,其余期限小幅波动,5年期下行1BP至4.0011%;10年期上行1BP至4.1674%。

  信用债市场方面, 企业债、短融、中票成交合计655.6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4.72亿元。其中,企业债共成交172只,成交量合计202.61亿元。成交量最大的为“14吉安债”,AA+评级,成交总额12亿元,剩余期限6.9年,最新收益率6.9582%;涨幅最大的为“13邗城建债”,涨幅为5.4%,AA评级,剩余期限5.8年,最新收益率6.62%。短融共成交160只,成交量合计227.65亿元。成交量最大的为“14中石化[微博]SCP001”,成交总额为10亿元,最新收益率为4.5682%。中票共成交132只,成交量合计225.37亿元。 成交量最大的是“13中电投MTN2”,AAA评级,剩余期限3.8年,最新收益率5.6212%, 成交总额为14.6亿元。

  货币市场方面,资金面继续宽松,各期限利率均下行,其中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加权值较前一交易日下行1.3BP至2.5197%;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下行17.95BP至3.1998%;14天期回购利率加权值下行7.56BP至3.8131%;1个月回购利率加权值下行10.52BP至4.0207%。本周公开市场有500亿元正回购到期,央行[微博]公开市场操作量值得关注。近期市场还较为关注6月份是否会出现流动性收紧,但从惯例来讲,传统半年末抢存款、降低资金融出等因素会对资金面有一定冲击。但是无论是监管机构还是市场参与者,都对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做好了充分应对,再次出现钱荒的概率很低。

  现券市场上,进入5月最后一周,市场对央行会采取何种货币政策以及后续资金紧张程度持观望态势,利率债收益率维持盘整,相比上一交易日变化不大。上周央行再贷款的货币宽松传闻与汇丰PMI预览值大幅上行对债市的影响形成对冲,机构出现多空分歧,二级市场出现盘整态势。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对央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支持因素减弱,再加上6月份流动性季节性紧张,预计二级市场收益率近期可能还是震荡走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
  • 清议:高利率是楼市硬着陆的真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