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投评级首次遭降 平台债今年迎千亿兑付洪峰

2014年01月09日 0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乔加伟

  近年来,城投公司对上调评级已习以为常,但情况正悄然发生变化。

  日前,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中债资信”)发布了最新一期对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城投”)跟踪信用评级结果,将武汉城投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A-。

  对于降级原因,中债资信在评级报告中直陈:“公司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偿债指标有所弱化。公司未来投资支出规模仍很大,同时考虑到目前融资平台的融资政策依然严格,且未来1-2年公司到期债务规模很大,整体偿债压力将增大。”

  “目前,城投公司债项评级被下调的很少,主体评级被下调的基本没有。对武汉城投降级,主要还是对武汉市财政负担比较担忧,因为看城投债最主要指标还是当地财政实力和负担。”鹏元资信一地区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本报记者还获悉,中债资信和大部分国内评级公司收费体系不同,后者主要向客户进行收费,中债资信评级结果理论上相对客观。

  事实上,市场对武汉城投并不陌生,武汉市近几年市政建设迅猛,被不少媒体形容为“满城挖”,承担武汉主要基建任务的武汉城投自然备受关注,39亿注册资本的武汉城投已支撑过1500亿的千亿级资产规模(截至2013年3月为1641亿元)。

  授信额度下滑

  武汉城投对银行授信披露相对较少,在其最新一期债券2013年公司债募集说明书中,仅披露了2011年底的银行授信情况:截至2011年12月末,武汉城投银行授信总额为1128.28亿元,尚未使用授信额度360.25亿元。

  不过,在另一家评级公司联合资信对武汉城投2013年短融的评级报告中披露,截至2012年3月末,未使用银行授信仅剩下180亿元,大幅缩水。

  除了可用授信额度缩水,来自银行的新增支持并不明显,甚至出现下降趋势。2012年3月末,武汉城投获得的银行授信已降至1039亿元,较2011年末下降了近百亿元。

  “预计未来几年公司的年投资规模在200亿元左右,截至2012年底,公司尚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180.38亿元,2013年5月份以来,监管部门延续严格控制融资平台政策,在平台融资趋紧下,公司面临一定的资金风险。”中债资信认为。

  与银行授信下滑相反,武汉城投负债却在大幅攀升,负债总额由2010年的841亿元升至2013年9月末的1117亿元。其中主要是债券融资,如其最新一期30亿元短期融资券,其中18亿元将用来偿还到期贷款。另外,2013年三季度,武汉城投还通过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发行了20亿元3年期私募债。

  另外,评级机构还提醒,武汉城投的或有债务不容忽视,截至2013年3月底,其对外担保总额达111.32亿元,担保比率达30.54%,处于较高水平。

  “目前,不少城投公司转向用城投债来替代银行贷款,一方面受制于平台贷的限制,另外可以拉长负债期限。”上述鹏元资信人士称。

  企业偿债高峰

  不过,负债大幅转向城投债并不能消除还债压力。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日前公开表示,2014年是我国企业债券偿债高峰,预计将有1000亿元城投债券到期兑付,发改委正在进行企业债券风险的摸底排查,要求投融资平台公司按照约定落实偿债资金来源。

  武汉城投面临类似的问题,其应付债券已由2012年底的72亿元,上升至2013年9月末的124亿元。

  而在资金紧张的背景下,武汉城投仍被当地政府寄予找钱重任。以2012年武汉城建投资为例,根据《2012年武汉城建计划编制说明》,武汉2012年城建总投资962.15亿元,城建融资中,市城投公司等市级投融资平台非封闭项目贷款融资413亿元,占比接近50%。

  “未来1-2年公司(武汉城投)到期债务规模很大,整体偿债压力也将增大。”中债资信在评级报告中称。

  中债资信披露,从偿债资金来源看,主要来源于武汉市政府财政资金(每年约50亿元)、路桥收费返还(每年约18亿元)、土地出让收益等,未来五年上述资金无法覆盖全部债务,公司仍有约250亿元的资金缺口。

  更为不利的是,武汉城投还款依仗的武汉地方政府,正面临更大的负债质疑。根据媒体披露,财政部湖北专员办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武汉市债务余额2037.05亿,负债率高达185.64%,武汉也因此被称为“负债最高的城市”。

  或正鉴于此,1月7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祖华表示,2014年武汉人大常委会准备专题听取政府防范债务风险的报告,包括债务规模、目的、用途、支出进度等。同时,武汉人大今年将推动债务纳入预算管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12月CPI今公布 机构预测或回落至2.5%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
  • 张化桥:影子银行也许不需要监管
  • 谢作诗:只有土地私有才能救中国经济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
  • 孙晓明:粮食差价补贴不是灵丹妙药
  • 巴别塔荔枝:我们应该容忍童工现象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