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中期紧平衡几成定局

2013年12月20日 09: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Shibor7天品种走势(%)。数据来源:Shibor官方网站近期Shibor7天品种走势(%)。数据来源:Shibor官方网站

  □本报记者 王辉

  在年末时点因素加剧、公开市场日常调控基调偏紧、美联储QE退出启动等多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近期市场资金面紧绷局面在19日达到高潮。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公开表态已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但市场对于流动性调控基调稳中从紧的预期难以扭转。在这一背景下,市场流动性中期呈紧平衡格局仍是大概率事件,资金面的阶段性回暖可能需要等待市场过度悲观情绪的改善。

  资金价格持续高企

  自11月中旬以来,市场资金价格一直处于相对高位,7天回购利率长期保持在4.5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末的日益临近,尽管近两周市场资金利率维持高位,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继续缺席,这一“常规注水阀门”自12月3日以来持续关闭。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普遍认为,相关部门对于市场流动性稳中从紧的调控基调仍在延续。

  最新公布的11月经济与金融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维持平稳增长的势头,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M2)、新增贷款等指标增长强劲。其中,1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053亿元;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246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不足6000亿元;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4.2%,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但超出年度增速13%的预设目标。市场普遍预计,从统计数据来看,央行中短期内对流动性的调控仍会保持从紧的基调。

  紧平衡格局料持续

  北京时间19日凌晨,美联储正式宣布开始缩减QE规模。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将对国内流动性带来一定影响。

  国泰君安认为,美联储退出QE后,短期资金回流增加的预期可能继续抬高国内资金成本中枢。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文件,加强外汇资金流动管理,同时年末资金季节性紧张等因素,可能进一步对资金面带来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央行可能继续采取非公开操作,小幅释放流动性。民生证券表示,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向是中国国债利率上行的重要原因。随着美联储启动QE退出,这种趋势可能进一步强化,从而加剧国内流动性压力。

  就流动性调控而言,申银万国[微博]认为,目前我国经济调结构和稳增长正在同时进行,金融机构通过大量非标准资产主动扩张信用。央行在加强监管限制非标资产扩张的同时,不可能反过来主动放松基础货币控制。在此背景下,预计央行流动性中性收紧的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预计未来半年内,市场流动性状况不会乐观。

  另一方面,部分机构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流动性将出现阶段性回暖。兴业证券指出,就未来1个月的时间尺度来看,央行转入主动实质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在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上仅是不投放资金并继续保持资金面的基本稳定,那就不会超出市场预期。随着明年一季度流动性供应的逐步增加,不排除市场资金面会出现较确定的改善窗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2013年十大流行语 中国准备好打仗没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
  • 周彦武:QE缩减钱荒再来 央行壁上观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
  • 孙大午:伶牙俐齿的人搞不了大买卖
  • 林采宜:改革开放2.0版的政策逻辑
  • 杨东辉:美联储开启QE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