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固收女王孙明霞遭调查 曾为国信灵魂人物

2013年10月12日 10: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忻尚伦

  第二轮债市核查风暴来袭。

  本周四,固定收益圈内一则“国信证券孙明霞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的消息炸开了锅。而昨天下午,国信证券向早报记者发布声明正式证实了该消息。声明称,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据业内人士介绍,孙明霞为国信证券的“灵魂”,且在国内债券市场中,孙明霞也是声名远播,是圈内当之无愧的“固收女王”。

  “可以确定的是,自去年年底开始进行的债市‘扫黑’行动,并没有完。”某业内资深人士对早报记者说。

  显见的是,另一家近几年固收业绩斐然的券商宏源证券,其4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已在9月份先后被公安机关带走。据悉,这些债券业“大佬”均是被公安直接带走,没有经过所在公司和直属监管机构。

  虽然国信证券固收团队最重要的3人被公安机关带走,但国信证券昨日表示,已对固定收益业务工作做了全面安排,目前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各项业务运行正常。

  固定收益业元老

  孙明霞在业内有着“券商固定收益元老”的称号。

  公开资料显示,孙明霞早年就在国信证券担任债券业务部总经理,后至华西证券任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于2008年转战华林证券担任固定收益部总部总经理,随后升任分管固定收益业务的副总裁,并于2011年升任华林证券总裁。2012年,孙明霞回归国信证券,担任现职。

  在孙明霞加盟华林期间,华林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券商凭借固定收益业务,冲入业内前十行列。

  2008年,华林证券债券承销券商业内排名第20位;2009年,在孙明霞的带领下,一跃跳至第10位,此后几年一直在此排名上下。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债券承销中,华林企业债的承销业绩特别突出,在孙明霞履职华林期间,企业债承销量连续3年位列行业前三甲。

  2009年,华林企业债承销14只,居行业第3位,仅次于老牌大型券商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2010年,华林证券企业债承销跃居第2位;2011年,则跃居首位。几年内,除了债券承销独树一帜外,华林证券的IPO、定增、配股和可转债承销项目几乎一无所获。

  而在孙明霞于2012年离开华林后,当年华林企业债承销一落千丈,跌至行业第17位。国信证券当年2012年的企业债承销则突然跃升至业内第2,共承销37只;但2011年国信承销的企业债仅有5只。

  债市核查风暴再来

  消息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孙明霞其实在此之前就曾接受相关部门协查,“是与其在一级市场上承销债券有关。”

  据了解,中国的债券发行审批,始终处于“三权分立”的状态:国家发改委负责企业债审批,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负责中票和短融审批,证监会负责公司债审批。而“企业债发行主体一般都是大型国企,单只的发行量都比较大。普通承销商较难获得承销资格。”

  一位债券业资深人士并介绍,前两年“4万亿元”的投资催生了企业债的大量发行,“当时一级半市场很乱。”他表示,当时华林证券的债券承销实力很强,“拿到的相当比例债券在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有明显价差,存在明显的套利机会。”

  2012年回归国信证券后,有传闻孙明霞当年获得8000万元分红。但随后被国信证券否认。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名消息人士昨日进一步指出,孙明霞被带走调查,与9月上旬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被调查,“应有内在联系。”巧合的是,宏源证券的固收团队也是在企业债承销上见长。

  今年9月10日下午,宏源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副总经理叶凡被公安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其办公电脑也被查封带走。9月27日,宏源证券公告其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也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案案犯冀中星一审获刑6年
  • 体育曼城PK曼联砸伊涅斯塔 力阻他续约巴萨
  • 娱乐冯小刚录《我要上春晚》不谈春晚赞董卿
  • 财经诺奖得主席勒: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
  • 科技大二男生讲述富士康63天实习:感觉像僵尸
  • 博客习仲勋九死一生经历 世界上最强的少年
  • 读书扶不起的蒋三世:蒋家王朝为何后继无人
  • 教育衡水中学:吃饭4分钟系误传 国考报名
  • 徐斌:新科诺奖得主是穿上马甲的散户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可能被夸大
  • 孙立坚:今年经济学诺奖金融独占鳌头
  • 姜国华:新科诺奖得主的学术观点差异
  • 友文:“我们都是罪犯”道出多少心酸
  • 新育:科技部长与新华社联手扼杀科研
  • 水皮:国际板为何成魔咒
  • 赵伟:后跑路时段民企和地方政府选择
  • 郎咸平:中国改革如何跨过深水区
  • 丁志杰:上半年经济形势与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