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专题报告:NCD,渐行渐近

2013年09月06日 18:00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何欣


  大额可转让存单(NCD)属于银行负债,也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与一般意义上的定期存款相比,NCD 具有期限短、面额大、收益率高以及可转让等优势,可以看作是银行存款的证券化。另外,NCD 和其他货币市场工具有很强的替代性。作为一种短期货币工具,NCD 和其他货币市场工具一样,对利率非常敏感,这在美国NCD 的发展史上有很好的体现。

  国外特别是美国NCD 的发展经验表明:(1)NCD 的渐进式发展是共识。NCD 初期一般受到较为严格的监管,监管标的为NCD 的利率上限。

  (2)统一的二级市场是NCD 发展的关键。单一银行发行的NCD 其实很早就有,但缺乏二级市场的NCD 也就缺乏流动性。(3)进入成熟期后NCD占银行总负债比例并不高。美国的NCD 占商业银行总负债的15%左右,日本是4%,韩国和台湾更低,我们预计中国可能会略高于15%。

  过去中国NCD 曾经匆匆收场,现在NCD 的推出万事具备。(1)中国1986-1997 曾经做过NCD 的尝试,时机不成熟而终止,但是当年存在的问题现在已经可以解决。 (2)NCD 的推出会是渐进式的,虽然可能导致银行负债成本有一定提升,但有利于为银行寻求稳定的长期负债资金。(3)NCD 的推出将使货币市场基金和理财产品的风险、期限、收益定位更为明晰;(4)存款利率上限的完全放开将取决于宏观经济环境,通常是通胀和银行揽储压力不太大的时点。我们估计明年上半年的可能性更大。

  媒体报道的同业NCD 业务,短期内有助于激活同业资产的流动性,中长期来看,将为NCD 全面推行试水。由于6 月份的“钱荒”除了多种季节因素和央行有意收紧之外,商业银行利用同业负债支撑同业资产,导致一定比例的同业资金不再具有灵活的流动性是原因之一。通过发行同业NCD,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商业银行同业存放资产的流动性。同时还可以通过大型商业银行发行一定规模的NCD,完成NCD 二级市场的建立,为最终向非金融机构推广NCD 打下良好的市场基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与安倍在G20峰会相遇交谈
  • 体育全运男足-辽沪2比2送四川赢球出局
  • 娱乐央视明年减少56项晚会 杜绝过度使用特效
  • 财经知情者:继蒋洁敏后中石油几名干部被带走
  • 科技小米手机3发布:售价1999元起 体验
  • 博客G20峰会各国领导人的坐次暗藏玄机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
  • 谢百三:朱镕基曾亲自处理327事件
  • 江濡山:为何习近平说地方债是可控的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建设和两种繁荣
  • 罗天昊:国家需要大赦天下的气度
  • 安邦智库:高层为今年经济形势定调
  • 叶檀:李嘉诚“购买英国”很明智
  • Kingsley:叙利亚与新兴市场暴跌关系
  • 刘步尘:彩电迎来中国时代
  • 谢作诗:科斯认为经济学的希望在中国
  • 陈季冰: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