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债逆回购起步10万 回避周五

2013年02月05日 01: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您不会“淡定”地接受银行活期利率、或者年化收益率仅有1.5%左右的7天通知存款。春节长假即将来临,有一种理财方式既能盘活资金,又能获得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那就是国债逆回购。

  流动性好 风险近乎零

  国债逆回购,其实是一种短期贷款,就是投资者把钱借出去,获得固定利息,借款方用债券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银河证券一位于姓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表示,如果债券质押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公司将会垫付资金,然后通过罚款和处置质押券等方式向融资方追诉。从安全性来说,逆回购的风险几乎为0。只能说,逆回购的风险主要是机会成本,也就是失去了逆回购期间选择其他更高收益品种的机会。

  上交所2006年就推出了质押式国债逆回购,不过个人投资者大多知之甚少。据了解,可交易的质押式回购(括号内为交易代码)包括1日(204001)、2日(204002)、3日(204003)、4日(204004)、7日(204007)、14日(204014)、28日(204028)、91日(204091)、182日(204182)共9个品种。

  南都记者翻阅数据获知,2013年一月份的1天期逆回购,平均利率在3%左右。万联证券一位投资顾问分析表示,1月份从银行的考核期出来很多资金,市场资金比较宽松、利率相对较低,而进入2月份资金面相对紧张,逆回购利率有所上升,昨日(2月4日)利率达到4.8%左右。

  案例:

  韩先生近日计划更换家用车。咨询了汽车销售人员得知,所需车型一月后才可到货,具体提货时间会提前几日通知。韩先生所需车款30余万,出于安全考虑,放在银行,现在只能“享受”较低的活期利息。

  因股市波动不定,韩先生担心短期时间炒股,不能保证本金安全。经人推荐,而选择国债逆回购。“听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介绍,若买‘1天品种’(204001)t日成交、t+1日本金可用,利息将于结算时到账、t+2日资金可以转出。而且交易佣金为成交金额的0.001%,按十万元计算即只需1元佣金。”韩先生表示这样的流动性和低佣金非常合适。

  如果不做回购,韩先生一天的活期利息为30万×0.35%/365= 2.88元。30天共86.4元。如果做回购,若“1天期”利率为4.8%,则回购利息为30万×4%/365=39.45元,减去佣金3元,剩余36.45元,一个月22个交易日都参与回购收入为:39.45×22-3=867.9元。两数相比,结果十分明显。

  不过,如今时值春节来临,韩先生若要实现节假日资金滚动赚钱,上述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建议,选择7天期以上产品。且应该在9日之前购买。可避免在节日期间出现单日或多日0利息的情况。

  操作提示:10万起点 假日不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国债逆回购的利率每时每刻都有变化,像股票一样,但跟股票不同的是,利率是按买入时点时就固定下来的,之后出现的波动跟投资者就没关系了”,万联证券投资顾问说。

  国债逆回购在申报时,是以手为单位的,最少100手,而1手等于1000元标准券,也就是起点最少10万元,每10万元递增,资金到期年收益率在报价时省略百分号的,价格变动是0 .005或其整数倍。在操作中尤其需要注意的,在交易界面,选择“卖出”,而非“买入”,输入代码(比如204001),融资价格就是年化利率。

  如果是一天期逆回购,则下一交易日(T + 1日)资金可用但不可取,T + 2日可取。可用指可以买入任何证券,可取指可以转入银行账户。流动性比较强。

  不过,周五和节假日前应谨慎参与。万联证券投资顾问说,“证券市场是法定节假日不交易,还有所有的周六、周日不能交易(7天以下回购品种影响较大)”。即如周五购买1天期品种,下周一资金才可用,而周六周日是不计利息的。

  一般来说,月末季末和节假日之前资金比较紧张,1天品种的利率一般比较高,如2012年12月31日1天期国债利率最高冲到30 .00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公安局干部有两身份证 拥170余套房
  • 体育官方对孙杨处理结果:做检查停商业活动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日系车企1月份在华销量同比增长均超20%
  • 科技iOS6全系列设备完美越狱工具发布
  • 博客马未都:一车花炮为何能将大桥炸塌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复印店帮学生改成绩单称正常业务(图)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
  • 张五常:按件数算工资是如何没落的
  • 赵伟:世界经济2013年或可摆脱危机
  • 朱大鸣:180个公章也会推高房价
  • 章玉贵:吁请尽快告别GDP情结
  • 王巍:我们能否超越金融创新的历史
  • 金岩石:解除一胎化之前该做什么
  • 张明:日本量化宽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张庭宾:危机转盘快要转到中国了?
  • 杨再平:做金融不妨借鉴都江堰及灵渠
  • 罗天昊:上海哪点比北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