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资产管理中的国债期货:虚实之间,期现之辨

2013年01月11日 10:00  新浪财经 微博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屈庆


  投资组合应该尽可能的保持在各种不同券种上的仓位,保持一定的现金比例。在预期市场出现波动时,也不会大幅的增减现金比例。而国债期货则应该作为投资组合中久期调整和对冲的主要工具;对于信用债的头寸,则主要集中于对于低评级信用利差的变化判断,用国债期货进行信用利差交易。对于高评级信用债,由于受利率风险影响较大,国债期货作为利率对冲的主要工具.

  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资产管理业务而言,以客户需求特点建立投资组合的基准指数,投资组合的目标的最低要求是达到基准指数的收益和波动特点,并在基准的约束下获取超额收益最为最高目标。

  在没有能够方便用作对冲的如国债期货等衍生工具之前,现金中性下的久期调整将会导致相对较高的交易成本,而这种交易成本则是导致主动投资跑不过被动指数化投资的主要根源之一。交易成本主要来自于调仓成本,流动性约束和隐含斜率交易等。

  套期保值的效果取决于被套保债券的价格和期货合约价格之间的相互关系,即取决于基差的变动,由此产生的风险称为基差风险。未实施套期保值的头寸面临现货价格不利变动带来的价格风险,而套期保值使用基差风险代替了价格风险。对国债期货而言,其价格与最便宜可交割债券(CTD)的价格密切相关,对非最便宜可交割债券进行套保存在较大的基差风险。

  用国债期货来进行信用交易,需要强调由于信用债的卖空的难度很高,尤其是对于低评级信用债,使用国债期货仅在由于利率风险明显上行导致的信用利差缩窄的情况。在信用债组合中,使用国债期货能做到对冲信用债组合所面临的利率风险,以及在信用利差缩窄时通过国债期货放大收益。

  基本面因素影响持有收益和隐含期权的价值变化,从而影响基差的变化;隐含回购利率和净基差决定CTD券,而CTD的价格则决定理论的期货价格;预期现货波动率增加,隐含期权价值会增加,构建基差多头交易,反之则构建基差空头交易;CTD的基差在交割期收敛至0,非CTD的基差变化受CTD基差变化影响,但不会收敛至0;仿真期货参与者与现货市场参与者对于基本面的预期不一致,导致期货价格定价不合理而出现套利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肯德基致歉药鸡门:仍把责任推给供应商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
  • 沈晓杰:南方集中供暖比用空调更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