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信用债井喷年 企业债与小微债成亮点

2013年01月11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侯耀东

  1月6日,中央结算公司发布了《2012年度债券市场统计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信用债市场的快速发展是2012年我国债券市场比较明显的特点之一。

  据了解,2012年信用类债券(包括企业债、中票、集合票据、商业银行债券、短融和非金融企业定向融资工具等)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了3.79万亿元,远超过了政府债券的1.61万亿元。截至2012年12月末,信用债券托管余额的市场占比达到30.56%,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5个百分点。

  从交易结算量来看,信用类债券2012年全年的现券交易量为32.47万亿元,同比显著增长了22.66%,占据全市场现券交易结算总量的42.14%,现券交易结算量占比跟各券种相比之下最高,比重达到 44.59%,结算量同比增长32.44%。从流动性方面来看,企业债、中期票据、和短融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周转率最高的券种,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企业债一枝独秀?

  从中央结算公司新发债券的券种结构来看,企业债券发行647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0.49%;政策性银行债发行21500亿元,同比增加1527.3亿元,涨幅为7.65%;商业银行债发行3933.7亿元,同比涨幅11.8%,2012年国债发行12032.8亿元,同比下降3.32%。政策性银行债、国债和中期票据在发行规模中占据主要地位,三者发行量合计约占发行总量的72.38%。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2012年国债的发行量略有降低,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发债量的涨幅均在10%左右,而企业债券的发行量剧增颇有一枝独秀之意味。

  业内相关人士则戏称这一现象为“中国债市的末日年爆发”。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企业债在“末日年”中的爆发呢?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危机并没有如市场人士猜测那样 ‘硬着陆’,这给地方政府在稳增长的压力下,持续进行融资提升了信心。受多种融资渠道受阻,而我国企业债审批却加速的影响,2012年企业债出现了加速发行的现象。同时,信用债的发行提速,也确实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了资金的来源。”

  记者还从《报告》中发现,尽管2012年较2011年企业债发行量有160.49%的巨幅增长,但是,就2012年中国债市整体而言信用债也只是占到了整体发行量的11.7%,两个数据的巨大反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2013年,企业债是否还会延续井喷式发行这一态势?如果继续这一态势是否会打破中国债市各券种的整体占比结构呢?

  “2013年企业债持续出现较高速的发行态势值得期待,但对当前债券市场的整体结构将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从风险的角度而言,政策性银行、国债等风险相对低,企业债风险相对较高。同时,在经过2012年井喷式发行后,企业债的风险逐渐提升,收益也开始下滑,其在2013年的发行增速将不会太快。”霍肖桦说。

  小微债大放异彩

  虽然说企业债在2012年中的表现相当抢眼,但是不得不提的还有小微企业债,其在2012年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自2007年年末首支小微债在银行间市场正式发行以来,这还是小微债为数不多的抢眼成绩。

  随着各监管部门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视以及鼓励措施的出台,债券市场近年来也逐渐成为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

  2012年全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小微债137支,发行量为211.66亿元,发行只数和发行量同比增长448%和163%,资料显示,小微债发行以来的发行只数和发行量平均增速为206%和99%,大幅超过了平均水平。而且,与其他信用类品种债券相比,其同比增速仅次于企业债。

  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的小微债发行主体原始评级在BBB+以下的约占75%,经担保或增信后,全部债券评级都达到AA以上,小微集合债平均发行利率为7.76%,相当于3—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0%,其中18只集合债发行利率低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最低发行利率低于同期基准利率95个基点。小微债在银行间市场的现货交易量为525亿元,平均换手率为3.05倍,高于市场平均2.72倍的换手率。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认购主体看,小微债的主要投资人是商业银行及其发行的理财产品,截至2012年底,二者合计持有约62%的小微债券。

  但是,报告中同时还提到,我国小微企业债券融资刚刚起步,目前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首先,我国小微债占债券市场融资比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其次,小微债信用担保与风险缓和;最后,私募债价格不透明,信息披露不充分和二级市场有效报价的缺失使得小微企业债券价格信号缺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肯德基致歉药鸡门:仍把责任推给供应商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
  • 沈晓杰:南方集中供暖比用空调更贵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