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个人多元投资 债有可为

2012年12月11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 赵巍华

  2008年以来,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债市场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新时期。目前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超过25万亿元,2012年以来年度净发行量已突破3.5万亿元。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不仅拓宽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的直接融资渠道,也为包括个人投资者在内的各类投资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配置财富的新选择。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将债券加入自身证券投资组合有诸多好处。首先,个人投资者投资债券有助于分散个人证券投资的风险,等同于将“鸡蛋”放入质地不同的“篮子”里,有利于个人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股债之间时常存在着所谓的“跷跷板现象”,即股市下跌时债市上涨,典型的例子如2008年四季度和2012年上半年的“股熊债牛”。显然,将债券加入个人投资组合有利于分散股票投资风险,保证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现代组合管理理论的核心之一是根据主体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风险和收益的动态平衡。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进行个人财富管理的目标不仅在于提高资产收益,也在于当即使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的事件时也能较好地保障个人财富安全和生活质量。其次,个人投资债券有助于提高组合的收益。目前个人投资者的金融资产大体以银行存款、股票持仓、理财产品等为主。活期存款利率极低,定期存款利率不高且流动性差,变现成本较高。而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债券市场投资无论收益还是流动性均优于银行存款。因此,用债券投资部分替代银行存款有利于改善个人投资的收益水平和流动性。

  个人债券投资者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入债券市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按交易场所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柜台市场。银行间市场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但这个市场的直接参与者只能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要投资银行间市场债券品种,可选择通过购买基金公司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券商资管的债券类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等方式间接参与。上述产品种类日趋丰富,举例来说,货币型基金等可替代活期存款和短期限定期存款,并能在类似2011年二三季度资金面趋紧时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分级债基则可以通过其内部的杠杆化设计在市场收益率下行时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较好,交易程序与交易股票基本相同,个人投资者可直接参与。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中较为活跃的品种主要是部分收益率较高的企业债(多为城投债)和公司债,当前剩余期限5-7年期的AA城投债收益率一般在6.5%以上,投资收益率具有一定吸引力。部分具有专业素养的个人投资者还可以通过交易所质押式回购融资来放大杠杆提高收益。银行柜台市场是国债市场的一部分,是财政部仅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凭证式国债等的场外市场。银行为柜台市场提供一定流动性。凭证式国债收益率较高,通常高于同期限的银行间国债100基点以上,具有一定吸引力。但凭证式国债发行数量较少,往往只能持有到期,并不能完全满足个人投资者债券投资的需要。个人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在三类债券市场配置个人资产。

  展望未来几年,由于全球经济去杠杆进程仍在继续,人口老龄化、资本支出偏弱、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慢等,使得美欧日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疲弱的态势难有显著改善。我国经济则面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增速趋势下行的压力,未来可能难以重现两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隐忧频现。上述形势不利于企业盈利高增长,但也将制约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的空间,使得债券市场投资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和预期投资收益率。因此,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金融市场形势将为个人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增加个人债券投资比例提供较好的机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陈思进:海外华人落叶归根很难了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
  • 宋文洲:慈善义卖为何被骂不要脸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