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债市日评:资金面适度宽松 长端上行幅度较大

2012年11月22日 09:58  新浪财经 微博

  中诚信资讯 白景瑞

  周三,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面额共计9,253.5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50.53亿元。其中,现券交易面额3,319.3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80.72亿元;质押式回购结算量比前一交易日减少315.15亿元,总计5,739.07亿元;远期交易发生0笔。

  银行间债券市场共有41只国债成交,市场表现为14涨8平19跌。总成交量53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2.16%。成交量前十的品种剩余期限平均为10.82年,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延长。12附息国债20成交量居首位,共计98.5亿元,剩余年限50.02年。国债收益率曲线1年期下行1BP至2.81%,5、10年期上行1-2BP至3.14%、3.52%。

  企业债、短融、中票成交合计1429.258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6.61%。当日,253只企业债成交量合计513.96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2.3%。“07川气东送02”以15.58亿元的成交量位居榜首。“12徐州开发债”创当日个券最大跌幅,下跌6.311%。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逆回购到期资金量较前两周大幅缩减。中诚信资讯数据显示,未来四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逐步缩量,分别为2230亿、1110亿、1080亿和450亿,再加上下周新发逆回购,每周逆回购到期量基本可平滑分布。同时,央票到期量也较目前增加,故每周可向市场投放资金150亿至500亿不等。央行公告称明日即(本周四)开展500亿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期限为6个月。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月每月两度开展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打破了以往一月一次的投放频率。表明除了逆回购,央行也有意通过国库现金定存这一工具,来调节市场资金的松紧。

  昨日午后沪指大幅攀升,涨幅一度逼近1%,上证综指涨21.4点报收2030.32点。受此影响,债市利率产品收益率下午整体反弹,隔夜拆借利率上行6BP至2.30%,7天拆借利率下行15BP至3.20%,信用债产品收益率涨跌均有,长端上行幅度较大。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目前正处于阶段性底部。近期出口、PMI等数据出现持续回暖,11、12月份大规模释放的财政存款或超万亿元,公开市场维稳资金面的压力不大,预计年内剩余时间内资金面仍将整体维持适度宽松。从影响债市的宏观经济增速、通胀预期以及估值水平等因素来看,债市慢牛行情仍将延续。策略上挑选期限为中期(4-6年)AA及质优AA-的公司债、企业债,风险偏好者可优先选择城投债,适度拉长久期,为防范利率风险,可以采取基于久期的免疫策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