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峰:信用债发展最大问题是对破产总是包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2:57  东方网微博

  6月30日上午消息,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高峰在“专题会场七: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分论坛上表示,他认为信用债券市场发展最大的问题是,对破产这个词还是比较敏感,很多监管者希望尽量“包着”。

  以下为高峰演讲实录:

  高峰: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稍候发言比较好,想说的话已经被前面说完了。

  我想讲几点,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债券市场发展了20多年,市场规模、债券品种、一级市场发行承销、二级市场交易、衍生产品都有很好的发展,积累了很好的经验。现在是不是到了时候,有些“保姆心态”要变一下?孩子长大了,要让他有些自由发展的空间。主要要做的,就是市场能做的事尽量交给市场做,着重点放在制度建设方面。

  发行利率指导,这件事市场有能力判断利率。还有一些发行者债务上限的问题,这是一个杠杆率的问题,由市场发行者、由市场间的博弈决定。包括破产清算,我感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信用债券市场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对破产这个词还是比较敏感的

  很多监管者希望尽量“包着”,我们说债券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你说一千道一万,让他破产一次,有一个比较公平、透明、高效的破产清算机制,对市场整个指导作用和警示作用会比你单纯宣传这些风险要有效得多。我估计,这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事。

  几位老总刚才讲了市场条块分割,对市场效率肯定是有影响的。包括在观念上来说,高收益债、高风险债方面,你培养出市场风险识别能力,他对定价这部分的发展会更顺一些。刚才讲到国债期货业好、利率衍生品也好,第一是提供了风险管理的工具,第二是可以把信用利差的事情割裂出来。这对定价也是有好处的。

  我先说这些。谢谢。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