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政:国债期货条件成熟 将尽快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2:48  东方网微博

  6月30日上午消息,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胡政在“专题会场七: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分论坛上表示,国债期货市场条件已经成熟,将积极努力尽快把产品推出来。

  以下为胡政演讲实录:

  胡政:谢谢主持人,刚才两位现货交易市场的老总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情况做了很宏观的、很具体的描述。我们的经济体系里面实体经济是主角,虚拟经济是配角。债券市场里面,现货市场是主角,期货市场是配角。

  我想和各位分享一个观点: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到现在,如果我们要更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债券市场,我们特别需要加强风险管理。加强风险管理我们需要各种各样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而在风险管理工具当中,目前最有效、最成熟的就是国债期货的风险管理工具。

  第一,目前我们债券市场刚才两位老总都讲了,规模是20万多亿。市场层次很丰富,产品也很丰富。我们现在大量的债券是被机构持有到期,交易性、流动性非常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来讲,怎么样让市场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和功能?这就需要提高市场流动性。既然是市场,是可交易、可流动的。

  虽然宏观经济目前发展的情况来看,风险管理确实到了必须高度重视的时期了。从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到现在,及我们将来要谋求更进一步的发展,我们需要有一套非常严密的、非常丰富的风险管理体系,尤其需要各种各样的风险管理工具。

  第二,国债期货,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是利率市场风险管理最重要的工具。从整个的期货市场来讲,90%金融期货。在金融期货里面,近20%是国债期货的交易。从全世界来看,我们现在已经有20个国家、24个交易所都在进行国债期货的交易,甚至于包括很多金融危机里受到冲击的东南亚国家,他们都有国债期货的交易。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就只有我们目前还没有,当然我们17年前曾经有过。国债期货的出现对基准利率的风险管理提供非常有效的工具。

  第三,根据市场的情况,中金所做了很多的准备。从去年开始我们整个一套规则体系、对市场的调查研究、整个的风险管理制度、交易系统都做了充分准备。去年10月份以后,我们开始推出了仿真交易。目前,我们认为市场条件已经成熟,我们将积极努力尽快把产品推出来,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服务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