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债周报:迅雷掩耳后,低评级最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4:00  新浪财经微博
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黄文涛


  资金面与基本面:政策紧锣密鼓,资金持续宽松。欧债危机的演绎促使救援资金回流,人民币贬值预期出现,国内经济疲弱致FDI下降较多,各自贡献了部分的外汇占款减少原因。以上三个现象短期内难以改善,五月外汇占款仍有继续下滑的可能性,但准备金率处于高位提供对冲空间,外汇占款减少构不成资金面的威胁。地方债务风险缓释,信息披露趋严降低系统性风险:强化信息披露和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可提振市场心,宣告信用债理性投资时代的到来。

  一级市场盘点:供求两旺,铁道部低利率中标。一级市场各品种的平均发行利率有所下降,呈现供求两旺格局,联通和铁道部各发一只短融,其它以中低评级为主。在中央鼓励铁路建设的背景下,以政策性银行为主的低息贷款仍将成为铁道部的主要融资来源,铁道部并不必须突破红线发企业债。我们判断相比去年1000亿的企业债融资规模,铁道部今年企业债融资可能有所减少,至少不会增加。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是另一条预期内的权宜之计。

  二级市场盘点:资金面与海外局势致收益率全面下行。尽管央行再次进行正回购操作,回购利率仍维持在3%以下。资金面的宽松,加上欧债危机恶化影响,债券市场全面走牛,利率品种普遍下行30BP左右。信用债稍显逊色,但也有20BP的下行。因此信用利差略有扩大。受资金面宽松影响,短端收益率下降更多,收益率曲线呈现牛市变陡走势。

  信用债投资策略:迅雷(微博)掩耳后,低评级最优。即使希腊退出其直接影响有限,危机主要来自,一是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减少和金融体系不稳定的冲击,中国的高储备和低不良率可提供安全边际。二是欧洲经济走弱引发中国出口进一步下降的风险。出口受到的负面影响不宜过于悲观。海外市场短期内难有起色,对中国债市构成一定支撑,但更多的是出于情绪上的乐观。

  保增长目标提升信用债价值:温总理表态有重要意义,一是中央提高了保增长的目标,后续持续政策释放可期。二是对已有负债的保护,这意味着信用风险的下降。信用债投资价值上升。低评级品种的可成为盈利和保护来源,

  低评级品种进可攻退可守,若不出现大的回调风险和信用风险,该类品种表现可观。配置上建议把握结构性机会,提防信用风险。前已论述地方债务风险缓释,城投债相比其它行业品种,估值上和风险上都更有吸引力。建议持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