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率市场日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3:59  新浪财经微博
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陈琦,金晶


  债券市场表现

  上周六央行意外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50bp。周一开盘时,银行间债市买盘较强,但因市场流动性仍然紧张且有较多获利卖盘,买盘很快受到打压。全天来看,收益率下降了1-10bp,其中央票收益率下降最多。3年期央票收益率下降了4bp,5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下降了5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2bp。由于准备金率下调要到本周五才生效,货币市场资金面周一仍然紧张。

  隔夜回购利率上升了7bp 至4.81%,7天回购利率上升了6bp 至5.38%,1个月回购利率下降了33bp 至5.62%。

  公开市场操作

  周一,央行仅要求一级市场交易商申报了正回购需求,并未要求申报央票需求,因此预计今日1年期央票将继续停发。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仍然极小,仅为20亿元。

  新债发行预测

  国开行今日将发行今年第九期金融债,120209为110220的增发债券。110220为10年期固息债,票面利率为4.50%,按年付息。本期债券上市后与110220合并交易。110220目前的中债估值收益率为4.06%,最近的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目前二级市场流动性相对较好的10年期国开行固息债110248和110258的成交收益率为4.03-4.04%左右。我们认为本期债券的配置价值较高:首先,本期债券的票面利率达到4.50%,远远超过了今年1月份发行的10年期固息国开债120201的票面利率(3.85%),亦显著超越了10年期固息金融债自2006年3月以来4.10%左右的历史平均收益率。其次,目前10年期金融债相对于10年期国债的利差为56bp,高于自2006年3月以来48bp的历史均值;目前10年期金融债的隐含税率为13.8%,亦高于自2006年3月以来11.6%的历史均值,因此目前10年期金融债相对于10年期国债的相对价值较高。再次,随着存款准备金下调生效,整体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情绪均将有所好转,并且通胀稳步下行趋势已基本确立,而经济增长是否显著反弹仍然有待观察,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长期品种收益率虽然下行空间有限,大幅上行的风险亦非常有限。综上,我们建议投资户积极配置本期债券,预计中标利率将持平或略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预测中标利率区间为4.00-4.0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