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操作出现分化 一月债市托管量整体下滑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晓坤

  面对今年1月份债市经历的小牛市,当月债券的托管量却小幅下滑,银行间债市各类机构也表现迥异。银行和基金一改连续三月增持态势,1月减持债券,但券商和保险机构则继续增持。市场分析表示,银行和券商减持,主要由于当月债券发行淡季和银行准备春节备付现金等原因,目前机构对信用债行情较为看好,增持信用债成为普遍现象。

  银行、基金1月减持债券

  债市主要机构1月债券托管量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增长,1月份小幅下滑。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的债券托管量为21.27万亿,较上月减少852.52亿元。其中,各机构分化明显,基金类机构一改连续3个月增持态势,当月托管量为1.64万亿,较上月减持464.91亿元,成为1月减持主力。

  与此同时,作为债市主角的银行,其整体托管量也在下降。数据显示,1月末,商业银行债市托管量由正转负,当月托管量为14.40万亿,较上月减少了115.71亿元。而保险和券商1月分别增持42.82亿和52.63亿,增持幅度较小。

  分析原因,或与1月份债券的发行量本身就较少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12年1月债券市场融资总量为1892.5亿元,环比大降七成,创下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市场人士分析,由于1月份假期密集,出于现金备付考虑和春节期间资金面的波动原因,银行主动减持债券的概率较大。某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指出,从数据来看,1月份全国性商业银行仍在继续增持,而较为激进如外资行和城商行等交易户则大量减持。而对于基金减持的原因,沪上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或是由于年底冲货币基金规模所致。

  信用债增仓迹象明显

  尽管整体增持债券分化明显,但机构对信用债的追捧却出奇的“步调一致”。按券种来看,在国债托管量减少的同时,增持企业债也成为共识。数据显示,1月份企业债的托管规模整体出现增长,其中,商业银行整体增持规模居首,达5859.41亿元,较上年末增191.36亿,基金、券商和保险则紧随其后。

  这再次印证了在1月份信用债的火爆行情下,机构由利率产品转向信用产品的普遍操作思路。事实上,2012年伊始,低评级信用债风险事件屡次出现,令机构纷纷转向高等级的优质信用债,除了中石油两期企业债投标倍数双双超过30倍外,二级市场上,高评级信用债也是一路飘红,收益率急速下滑。记者统计,截至昨日,3年和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分别较去年年末下降了42和40个基点。

  对于未来,机构对信用债行情依旧看好。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将逐渐消化过去盲目扩张杠杆的影响,并回归正常化运营中来,信用风险也有望明显改善。尽管预计AA级以上信用债仍会延续热点,但如果市场能够消化自身评级下调频率增加的负面效应,加上显性违约事件处理结果最终明朗化,低评级债也将展开反弹行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