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市波动看资金 资金松紧盯降准

  长江证券(微博)策略组

  当前经济处于增长放缓的最后探底阶段,债券市场更大的不确定性将来自于资金面。虽种种迹象表明降准随时都可能发生,但降准对资金面的提振作用也并非非常强劲。中长期利率品种在银行配置需求带动下将出现行情,信用产品则继续建议首选高评级,优选中低评级。

  政策面缺乏明确信号

  基本面方面,春节前公布的2011年全年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通胀高企与经济减速使得政策调控面临两难。2011年调控政策密集出手,通胀自年中开始回落,但是伴随着货币全面紧缩,各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遭受严重冲击。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高层不断调研、释放政策调整信号,经济下滑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修复,但是通胀压力尚未完全消散,若政策全面转向“保增长”势必引发通胀抬头。

  据我们监测,因临近春节消费需求旺盛,影响CPI的最主要因素肉类价格出现了反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波动并不明显。对CPI贡献最大的仍是蔬菜。由于蔬菜的季节性偏强,加之今年南方天气较往年更为寒冷,所以自去年12月开始的蔬菜价格上涨成为当月CPI回落的主要阻力。此外,从非食品方面来看,其环比涨幅已低于历史均值,综合考虑预计1月CPI同比上涨4%,将较去年12月略有回落。PPI方面则将延续回落态势。从监测数据来看,进入冬季这一传统淡季,钢材、水泥、基本金属等产品价格下降趋势明显,仅有尿素等受化肥储备的影响而价格有所上升。参考PMI购进价格指数的小幅反弹,预计1月份PPI同比增长1%左右。当前PPI的持续低迷不单单是受天气因素以及自身运行周期的影响,生产者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才是关键,这也使得PPI的低位运行趋势将延续一段时间。

  总体而言,今年一月份由于存在春节因素,有效天数不多,经济数据的指示性不强。但基本上,两会前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是大概率事件,政策方向上不会给出明确的信号。

  资金面主导短期波动

  由于基本面与政策面的相对平静,当前主导债券市场波动的力量主要来自于资金面。

  对于节后资金面而言,市场期待最多的莫过于降准。应该说,降准随时都可能到来。春节之前央行高调宣布暂停央票发行,并在春节前一周实施了总规模达3520亿元的逆回购,使得货币市场利率在短暂冲高后快速回落,基本维持了资金面的平稳。考虑到节后逆回购将集中于本周到期,加之由于去年连续提准,央票的发行量受到限制,整个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有120亿元。同时,出于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转变以及海外市场自身的不确定性,热钱流出趋势逐步形成,外汇占款的连续负增长也使得央行货币投放的路径暂时失灵。对于央行来说,不论是从流动性出发,还是从金融系统稳定性出发,仅剩下的可能并有效的选择只有降低准备金率,这一操作随时可能进行。

  对于债市来说,基本面的利好已经基本兑现,并不会有太多超预期的提振作用。当前债市走势的胶着,主要是源于资金面前景的不明朗。尽管降准势在必行,但是即使短期内降准,对资金面的利好作用可能也并不十分强劲。预计短端利率品种收益率回落空间不大,中长期利率品种收益率可能会在银行等配置需求推动下继续回落。信用产品方面,高评级品种仍是首选,但考虑到高低评级间利差已经较大,未来可能出现收敛,可以适当进行优选中低级品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