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四季度大幅提升债券配比 结构性牛市或延续

  ⊙记者 郭素 ○编辑 王诚诚

  伴随2011年四季度债市回暖,偏股型基金整体提高了债券占配比,同时降低现金资产配置比重。事实上,今年1月以来,债市继续上演着结构性牛市行情。不少基金表示,通胀见顶、经济下行,政策或有调整空间,债市牛市行情尤其是信用债的机会仍值得期待。

  基金显著提升债券配比

  在经历2011年前三季度的跌宕起伏后,债市终于在四季度绝地反击,开启了一波小牛行情,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可转债指数全线上涨,涨幅分别为1.25%、1.63%和5.72%。而数据显示,基金纷纷在四季度提升债券配比,同时降低现金配置比重,及时分享债市上扬带来的收益。

  海通证券(微博)研究报告指出,偏股型基金在四季度整体较大幅提升了债券配比。开放式基金方面,股票与混合型基金整体增持债券资产64.58亿元,债券资产占比幅度大幅提升15.25%;同时降低银行存款占比至9.85%,较三季度下降9.47%。而封闭式基金方面,债券资产占比也小幅提升0.15%。

  “四季度,市场在经历大幅下跌后处于底部区域,债市也迎来反弹,或出于对市场结构性机会及债市行情的相对乐观,基金纷纷减持现金比重,同时提高股票及债券配比。”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广国如是表示。

  而某基金分析师则指出,在2012年初短期市场预期并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出于“债市上涨往往先于股市”的考虑,“先债后股”不失为较好的资产配置策略,或由此推升了四季度基金投资中的债券资产配比。

  高等级信用债或成亮点

  目前来看,起始于去年10月以来的债市小牛行情并未止步,1月份债市继续演绎结构性牛市行情。信用债方面,高评级信用债几乎一路上涨,颇有高歌猛进的态势。但与之相比低评级信用债表现乏善可陈,甚至部分发行人遭遇降级。利率产品方面,银行间利率产品则走势相对平淡,收益率横盘震荡。

  事实上,目前基金仍普遍看好未来一阶段的债市表现。华夏债券基金在其四季报中指出,一季度,欧债危机仍难得到实质性改善。国内经济增长总体仍将处于相对低位,通胀进一步下行,央行可能继续下调存准率。市场方面,降息预期可能出现,预计债市总体表现较好,高等级信用债或将成为市场亮点。

  “经济增速下滑、通胀高峰已过,未来政策有放宽的空间,这将给债市带来利好。”广发聚利债券基金经理代宇表示,资产配置方面将以高信用等级、中长期品种为主,中长期是为了拉长久期获得弹性收益,高信用等级是为了规避中低级信用债出现违约事件的可能。

  不过,基金也指出要注意防范低评级信用债隐含的风险。易方达基金(微博)指出,在经济回落、企业利润下滑、资金面仍然不宽松的情况下,信用产品分化现象预计仍将延续,中高等级信用债与低等级信用债的利差仍有扩大的趋势,违约风险是防范的重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