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建繁荣的中国债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00:56  上海金融报

  2011陆家嘴论坛共有8场专题会议,其中“创建繁荣的中国债券市场”可能是专业性最强的议题之一了。然而,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会场内座无虚席,嘉宾记者云集。发言嘉宾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很意外,连称“高兴、欣慰”。因为提问者踊跃,会议比原定时间晚了近20分钟才结束。

  本次分论坛的嘉宾主持、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既拥有深厚的金融专业素养又深谙媒体所需。他用丰富翔实的数据,对中国债券市场进行了概括:1997年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诞生到今天的14年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达20.4万亿元。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调研统计,中国债券市场目前已跃居世界第五位,亚洲第二位。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中企业信用类市场发展非常迅猛,到2010年,市场规模跃居世界第四位,亚洲第二位。公司信用债突破150万亿元,是2004年的14倍。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居亚洲国家第二位。

  尽管如此,作为金融市场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债券市场,在中国的发展还远远不够。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2010年全球的债市规模是9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就占了32万亿美元,而中国是20.4万亿人民币,规模只占全球的3%左右。

  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被监管层多次提及,今年初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深入推进债券发行监管改革,积极支持银行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交易,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就被纳入了今年重点工作之列。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在5月19日论坛开幕发表主旨演讲时,同样表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谈到债券市场发展的现状,张育军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比较晚,尽管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国债、金融债已经规模庞大,但以社会信用为基础的债券市场还十分薄弱,发展严重滞后。从市场结构来看,现在70%的债券是银行持有,个人持有的比例过低。另外,当前中国债券市场的分割比较明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相互分割,现在刚开始打通。此外,“从监管层面看,发改委批债,证监会批债,其他机构也在批债,地方政府也在批债。”

  不过,“从多层次市场角度讲,发展直接融资,最大潜力在债券市场,不在股票市场。”张育军透露,今年上交所确定的两大工作重点,除了国际板的筹备,另一项就是债券市场的发展。他还向在场记者大声呼吁:高度重视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

  作为监管层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专栏)表示,发展债券市场,要树立正确的监管理念。过去债市风险比较多,过于强调行政管制。实际上,历史经验和实践都表明,用行政管制的方式解决不好风险的处置问题,特别是如果采用大量的行政审批,实际上还会产生其他方面的负面效果,所以谢多认为,不宜采用大量行政性的管制管理债券,包括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

  谢多还建议,推动债券市场(包括公司性债券)的发展,要明确市场定位,要建立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因为机构投资者对债券风险的把握“比较专业”。从世界各国看,基本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

  作为市场交易主体的代表,国泰君安副总裁庹启斌认为,不论是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稳定市场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发挥资源配置效率,支持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角度看,都要集中力气发展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在解决企业融资方面,应该是最有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的,并且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对此,汪洋在作会议的最后观点陈述时也表示,目前,各地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但地方融资平台过度的、缺乏监管的发展已带来诸多问题。从加大直接融资以及防范风险的需要出发,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将是解决地方经济发展资金瓶颈的有效途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