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标利率高于二级市场 债券后市机构显分歧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一改往日债市一级市场招标火热景象,昨日招标的两期国开行金融债的中标利率均高于二级市场利率,超出多数机构的预期。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机构配置需求仍存,但较高的票息反映出机构对债券后市的分歧正在逐步加大。

  对通胀分歧渐起

  昨日,国开行两期金融债进行招标。其中,不超过150亿元的10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达4.50%,高出招标前日二级市场收益率2个基点左右。据一位交易员介绍,本期固息金融债的认购倍数为2.48倍。而同日发行的不超过200亿元的5年期Shibor浮息债,最终中标利差为-15个基点,也高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3个基点左右,认购倍数则为1.55倍。

  虽然从认购倍数来看,机构对政策性金融债的需求仍存,但业内人士分析,在资金面宽裕的背景下,今年以来,中标利率高于二级市场利率的情况还是不多见的,这表明,机构未来对通胀和资金面的分歧正逐渐加大。

  “市场之前普遍预计3月CPI数据将偏高,但农业部与商务部有关数据或出现不一致,也加大了机构投标时对CPI的分歧。”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刘子宁对记者表示。

  受招标结果的影响,昨日二级市场上10年金融债收益率也出现了小幅上行。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日11国开08上行约3-5个基点,带动10年期固息金融债曲线上移2.63个基点至4.5088%。

  Shibor浮息债降温

  与前期浮息债受到热捧不同,昨日同时招标的挂钩于3月Shibor浮息债则受到了“冷遇”。5年期Shibor浮息债仅获得1.55倍的认购倍数,与两周前4.54倍投标倍数不可同日而语。

  不少机构对4月资金面的担忧,也影响了本期国开行金融债的招标结果。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也表示,财政存款可能将成为下个月资金面最大的干扰因素。从历史上看,4月份往往是财政存款增加的月份,2010年4月财政存款增加3406亿,接近于目前一次准备金率上调所回笼的流动性。考虑财政收支差额和国债净增量这两个影响财政存款变动最重要的两个因素,预计今年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量将高于去年同期。国信证券也指出,鉴于下个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创年内新高,及3月CPI同比数据将重新走高,4月将是调整基准利率的敏感时点,如果内外流动性压力依然较大,准备金率也有再次普调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银监会同意将国开行人民币债券0%的风险权重延至2012年12月31日,并继续视同为政策性金融债处理。业内人士表示,前期Shibor浮息债密集发行,令近期浮息债的发行有所降温,而国开行金融债的0%风险权重的延长,令市场加大了未来供给加大的预期,短期内减弱了配债热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