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不缺钱 1年期央票发行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05:20  证券时报网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单向指令”不同,央票增量更多体现了在流动性充裕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银行对投资收益的主动需求。

  昨日下午在央行网站发布有关公开市场操作的公告前,几家国有大型银行债券交易员就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当日上午向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上报需求时,各家机构就已表现出较好的购买意愿。“央票的流动性好,现在市场钱多,估计这次央票规模会上来。”上述交易员表示。

  随后的公告显示,央行今日将招标990亿元1年期央票,数量较上周的500亿元增加将近一倍,也是自去年3月以来1年期央票的单期最高发行量。同时,与此前的3.1992%利率相比,多数市场人士预计今日的发行利率仍将持稳。

  “央票招标更多地体现了央行与商业银行双方协商的过程,数量增加表明后者有主动需求。既然如此,央行再次上调发行利率的必要性也就不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表示。

  央票数量大幅增加,也直接满足了央行管理流动性的要求。前两周央行主动提高其发行利率,进一步弥合了曾经困扰市场的利率倒挂问题。目前,1年期央票新券与相近期限现券之间,已至少有1个基点的正利差。理论上说,银行买进后直接卖出就可获利。

  一个月前,该期限央票仍徘徊于10亿元“窘境”之时,利差倒挂最多曾到70个基点,说银行“买兴阑珊”并不为过。“那时候只是为了完成央行任务,象征性买一些。”大行交易员称。

  实际上,上周五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央行一次性回笼了3600亿元左右资金,并未对整体流动性形成打击。市场钱多,银行自然要寻找有更高收益、更好流动性的产品。

  银行的上述需求,在二季度开始存贷比将实行“每日上报”的背景下,将愈发显得突出。据兴业银行研究员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初步测算,加大存贷比考核力度的政策,对国有大行基本没有影响,但中小银行的新增贷款规模将下滑5%左右。

  兴业银行上述研究报告指出,商业银行存贷比75%的红线,今年一季度是按月度频率申报的,但二季度开始将细化到以月为考核周期申报“日均存贷比”。相比此前仅要求期末值低于75%即可,此次“从严”表现为要求一个月的日均值不能高于75%。

  很明显,投资收益和流动性都有保障,是商业银行主动参与央票交易的原因之一。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4月公开市场到期量超过8000亿元,即使央行再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充裕也会持续下去,春节前的资金面紧张状态不会重演。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认为,公开市场已恢复常态,但央行仍会组合使用其他的政策工具。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2011年第一季度例会就指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要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