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年期央票收益率接近定存 央行释放维稳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03:4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以10亿元的地量发行了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9972%,与上期持平。分析人士认为,1年期央票价稳量平可以看做是向市场释放的信号,因为当期央票收益率已接近同期利率,故央行希望保持货币市场利率的相对稳定。此举也让市场在短期内不再担忧加息的出现。

  2月22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1年第八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但没有披露正回购的数量。本期央票发行量10亿元,期限为1年,价格97.09元,参考收益率2.9972%,较上一期同期限央票持平。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九期1年期央票发行量维持在10亿元。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分析认为,本周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其目的是对冲央票的集中到期,对央票发行收益率影响有限。因此,1年期央票收益率止升走稳在意料之中。

  上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上升逾27个基点,加息的影响已经体现,且当期央票已接近一年定存3%的利率水平。上周四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也已摆脱加息的影响,收益率持平于前周的2.6242%。

  该交易员称,1年期央票已接近同期定存利率,如再继续走高,势必会引发市场对于加息的担忧。央行在2月份已动用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所以在短期内希望货币市场利率维持稳定。现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因此1年期央票持续的地量发行使其象征意义更大一些,央票的流动性调节作用还不能充分发挥。

  自2月24日起,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浙江再次回收流动性近3500亿。这是自2010年以来,央行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分别达到19.5%和17.5%的历史高位。

  中金公司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即将到期的央票及回购数额较大,客观上要求央行采取手段回收流动性。特别是三、四月间到期央票及回购总额将达上万亿元。其次,就央行回收流动性而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成本低于公开市场操作(目前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而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接近3%)。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则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最高可能上调至23%左右,央行也将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放贷进行动态调整,未来央行继续加息也势在必行。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在法国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对抗通胀的一个工具,但并非唯一的工具。未来将运用包括利率和汇率在内的所有工具进行调控。

  统计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此前已连续14周净投放,总额达9760亿元。其中上周净投放55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980亿,2月24日为最新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因此本周公开市场继续维持净投放的可能性较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