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额定向央票到期 一年央票发行量创6个月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3:20  上海证券报

  14天以上跨节跨季资金价格继续上扬,但三季度末流动性仍明显好于二季度

  ⊙记者 丰和 ○编辑 杨刚

  今天,一年央票据发行量将创下最近25周来的新高。一年央票的意外放量发行并非意味着公开市场操作从紧,而是去年发行的约2000亿元巨额定向票据到期释放所致。

  央行今天将在公开市场发行890亿元一年央行票据。这一发行量较上周再增330亿,创下了今年3月下旬以来的最高单周发行量。

  单从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仅为850亿元。因此,仅此一期央行票据发行,本周公开市场即可实现净回笼。而此前,市场曾预计因本周宁波港等大盘新股发行,以及下周即将迎来的中秋小长假等阶段性因素影响,公开市场会从本周起减弱回笼力度,以保证市场的正常流动性供给。

  但是,此次一年央票发行放量并非表明公开市场的操作基调转向从紧,而是去年同期的大单定向央票到期兑付所致。记者从市场中了解到,去年9月中旬,为抑制银行放贷冲动,当时公开市场曾向部分商业银行发行了总计约2000亿元的一年期定向央票。而这部分定向央票则将全部在本周到期兑付,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实际解禁资金量将由850亿元上升至2850亿元。

  因此,尽管本周一年央票发行量创下近期新高,但是由于实际解禁资金量庞大,单周公开市场操作极有可能仍为向市场净投放流动性,从而进一步增加节前的资金供给。

  此外,从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成交结果分析,尽管多重资金需求叠加,令14天以上的跨节跨季资金价格继续上扬,但是三季度末的流动性仍明显好于二季度末。特别是自上周以来,国有商业银行的资金净融出规模逐步上升,从周四开始资金净融出量突破2000亿元,并且其净融出量在全市场的占比已由原来的45%,升至60%附近,与二季度末形成鲜明反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