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趋紧资金面带来短融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1:41  上海证券报

  ⊙晓柯 ○编辑 杨刚

  近期受银行月末因素、工行转债申购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迅速收紧,昨天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较一周前大幅上行了100bp左右。货币市场利率的抬升带动短期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上行。短期融资券由于流动性好,抛压最大,各评级收益率均有不同幅度上行,1年AAA品种成交利率较一周前上升10bp至2.76%。

  不过从总体上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然宽裕,考虑到本次资金面趋紧均由短期因素导致,可以预料未来资金面将重回宽松局面。随着本周银行月末考核影响消除,工行转债申购结束后庞大的冻结资金重返市场,资金面趋紧状态将会有效缓解。

  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目前资金成本如此攀升,应该说并不是货币当局所希望看到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保持流动性宽松。笔者认为,本周及下周央票发行量很可能较前期缩量,而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量达3740亿元,周货币供给很可能实现净投放,再考虑持续提供流动性的外汇占款,银行间资金面再度宽松是大概率事件。

  从历史走势来看,流动性从趋紧到再宽松往往会带来短融交易机会。资金面再度宽松后,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落将使得短融收益率跟随性下行。目前短融发行采用估值中枢加固定利差定价方法,估值中枢是由短融二级市场收益率确定。近期短融二级市场收益率上行,在该定价方法下,本周短融发行利率较前期明显提升,更凸现投资价值。趋紧的资金面提升了短融息票利率,未来重回宽松的资金面则创造了交易空间,积极介入新发短融不失为短期投资的稳健选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