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经济催生热债市 泡沫若隐若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2:49  上海证券报

  新一轮的债券牛市不期而至。在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预期下降的双重因素作用下,全球投资人蜂拥杀入债券市场。不仅美、英、德、日等国国债收益率纷纷创下历史新低,公司债也大行其道,持续获得投资人热捧,甚至连垃圾债也异常火爆。

  不过,许多专业人士都指出,考虑到债券市场资金流入的庞大规模和收益率的持续低企,当前债市已开始凸显泡沫特征,不少人甚至将其与2000年时的网络科技泡沫作比。

  ⊙记者 朱周良

  美国国债泡沫泛起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主权债危机今年一度触痛投资人的神经,但各发达国家的国债过去几个月却炙手可热,成为畅销货,特别是美国和日本的国债。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长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跌至缺乏吸引力的水平。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一度跌至2.42%的至少19个月新低,30年国债收益率也触及16个月低点,2年期美债收益率更是连续创出历史新低。在日本,基准的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前不久跌破1%的关键水平,创7年来的最低点。

  其他发达国家的情况也类似。德国30年国债收益率近期也创下历史新低,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跌至近10年低点。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日也跌至2.9%附近,逼近纪录低点。

  意大利联合信贷的债市分析师波普斯表示,投资人显然在为经济的“L型”复苏做准备,所以大量买入各国国债避险。另一方面,各国央行表露出的长期宽松姿态,也压低了债券的收益率。

  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最新统计,从2008年1月到今年6月的两年多时间里,投资人从股票型基金基金累计撤出资金2320亿美元,而同期流入债券型基金的资金则达到5590亿美元。

  随着债市热潮持续升温,不少机构和专业人士都表达了对潜在泡沫的担忧。东方汇理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对二次衰退的担忧推高了对避险资产的需求,美国家庭正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并达到历史新高,这在往常是很罕见的情况。该行表示,债市有没有泡沫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大街上的“路人甲”持有的国债数量是否超出了安全水准。

  当前的债债券热也让不少经历过2000年网络科技泡沫的业内人士深感不安。据彭博资讯统计,在截至今年6月的两年中,投资人投入债券型共同基金的资金达到了4802亿美元,而在1999年至2000年的网络科技热潮期间,股票型基金流入的资金量也不过4969亿美元。这轮流入债券基金的资金规模,很可能将超越网络泡沫时期流入股票基金的资金规模。

  一位华尔街资深投资人士坦言,目前的情况与2000年正好相反,当时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前景过于乐观,而目前许多投资者则过于悲观。这种极端的做法同样会带来风险。

  RBC资本市场的首席策略师迈尔斯指出,如果经济成功避免二次衰退,那么美国国债可能就会面临沉重抛压。考虑到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和增长预期等因素,他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合理估值定在3.46%,但他估计,如果出现恐慌性抛售,该收益率可上冲至4.35%。

  体现投资人极端情绪的另一证据是,在债券中的“垃圾股”——高收益的垃圾债券也开始变得吃香起来。据Dealogic 统计,7月份全球新发行的垃圾债券达到260亿美元。而5月份和6月份这一数据分别为72亿美元和120亿美元。

  “百年债”趁势重出江湖

  至少有一家大型投行对国债投资热提出了警告。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上周发布报告警告说,即便发达国家可能不会出现债务违约,但国债投资者仍可能会在其他方面蒙受损失。

  以马尔斯为首的多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报告中称,金融危机已经令许多人蒙受损失,其中包括股东、房屋业主、纳税人和政府雇员等。到目前为止,只有大国政府发行的优先无担保债券的持有人独善其身。他们表示,主要发达经济体出现主权债务完全违约的可能性低,但债券持有者可能会遭受各种形式的“金融抑制”带来的损失。大摩认为,相比完全不偿还本息,政府可能会选择变相的“温和”违约,比如以通胀后贬值的货币偿债,或迫使债权人接受较低的报酬。

  不仅是国债,公司债市场今年以来也持续火爆,各类企业只要有发债需求,投资人总是趋之若鹜。在美国,公司债价格已攀升至7年多来最高水平,而近期投资级的美国公司债的收益率创下新低。美国银行美林的统计显示,美国投资级公司债收益率8月19日一度跌破3.8%,为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统计,过去14个月,单是美国市场就发行了10只有史以来收益率最低的公司债。比如,IBM在本月初发行了15亿美元的3年期债券,票息仅为1%,创下历史新低。根据美国银行美林编制的指数,全球公司债与国债的收益率之差近期已缩减至176个基点。自今年6月11日的高点以来,该利差已缩减25个基点。

  考虑到成本低、需求充足,各类企业当然也不愿放过这样的好机会。不仅要融资,一些企业还在想方设法拉长借贷年限,于是乎,久违了的“百年债”,也在这一波债市热潮中重出江湖。根据彭博的资料,本月,美国期限在10年或以上的公司债发行额已达437亿美元,约占总发行额的48.7%。

  美国第四大铁路公司Norfolk Southern日前发行了2.5亿美元的100年期公司债,收益率为5.95%。据统计,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美国第一只“百年公司债”。该公司原本仅计划发行1亿美元债券,但后来追加至2.5亿。

  新兴债市风景独好?

  西方国家债市火热,新兴债券市场也不寂寞,不管是主权债还是公司债。有迹象表明,在西方经济体增长不力以及全球股市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国际投资人对新兴债券的兴趣有增无减。

  新兴市场经济体今年迄今以创纪录的速度发行公司和主权债券,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包括各国政府和企业在内的借款方,今年前7个月已筹集近3000亿美元,比创纪录的2009年同期增加10%。

  专业人士指出,美联储近期表露出的进一步宽松姿态,将进一步刺激新兴债市走好。汇丰资产管理的全球宏观策略主管普尔说,美联储提供的流动性对新兴市场极为利好,资产配置正朝着偏好新兴市场的方向持续进行结构性转变,而在眼下,当投资人对经济增长担心之际,新兴市场固定收益资产的吸引力应会超过股市。

  中国作为最受瞩目的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受到了国际投资人的强烈关注,尤其是在近期,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迎来了几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前不久,麦当劳成为第一家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非金融类外企,2亿元的债券很快被一抢而空,美国媒体对此评价说:全球债券市场将展开一个新纪元。国际战略与投资集团的资深董事总经理唐纳德感叹说,今后,发行人民币债券将形成一股风潮。

  而在8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允许海外金融机构把持有的人民币投资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更是在全球市场引发轰动。据悉,花旗集团、汇丰控股和CIMB等国际巨头都在摩拳擦掌,准备申请投资人民币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新近获批的QFII——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在获得投资许可的同时就明确表示,当前将主要把投资目标放在中国的债券市场。安本亚太债券主管麦克坦承,中国本土的政府债与企业债市场近年来大幅增长,预计这样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