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尴尬国债 发行首日鲜有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0:16  华商晨报

  有这样一个权威数据:去年全省城镇居民兑现有价证券的收入在下降。

  要想知道这个数字为什么会下降,可以在昨天财政部发行储蓄国债的冷淡市场中找到答案。遭遇冷场:大半天没人买

  收益不高成遇冷主因

  昨天,财政部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了共计200亿元的储蓄国债(电子式),按照发行进度,昨天是第五期和第六期国债发行首日。

  昨日14:00许,浦发银行黄河大街上一家营业网点的值班经理在询问了国债销售部门后,表示“截止到现在,没卖出去一元钱”。当日,该银行要代理发售储蓄国债的信息已经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发给了储户。

  “前几年买国债的客户很多,场面很壮观,早上银行没开门就在外边排队等着了,甚至还有托人买的。”这位值班经理说,现在不同了,卖了大半天,也没人买。“有同样的钱,买国债还需要办理更麻烦的手续,而且没有自动转存,而办理定期储蓄不仅没利息税了,现在的利率与国债利率相比也低不了哪去。”她表示。

  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北站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跟记者表示:“卖得不好,基本没有人来问。”而谈到销售遇冷的主要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主要还是因为收益不高。“国债的利息仅比现在的储蓄利息高一点点,并且还不能提前支取,否则就要损失利息,这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基本没什么吸引力。”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本次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2010年第五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10年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其中第五期期限一年,票面年利率为2.6%;第六期期限三年,票面年利率为3.73%。

  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目前银行一年期和三年期固定存款利率分别为2.25%和3.33%,购买一万元钱的三年期国债的收益也仅仅比将钱存在银行里多出120块钱。国债的优势已并不突出。

  强烈反差:理财产品争地盘

  收益高、期限短分流投资群体

  与国债的冷遇形成对比的是,昨天上午,在多家银行,当记者表示要购买国债之后,几乎所有的银行工作人员都建议将钱投向理财产品或基金类产品。

  在光大银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了一种年分红浮动收益在400元至600元之间的理财产品,“我们这种产品最适合你这种年轻人存钱了,收益比起国债要实惠得多。”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昨日上午仅有两位老年人来咨询购买国债的事,“一般还是老年人比较认可国债,因为现在发行的国债基本都是一年或三年期,时间比较短,对于老年人来说,还是能够接受的,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一般都超过五年,不太适合老年人投资。”

  建设银行一位姓马的大堂经理对记者表示,昨日上午,记者是第一位来咨询购买国债的客户。“我还是推荐你买一些债券型基金。虽然买基金有一些风险,但是风险和收益是等同的。”马经理表示。

  中国银行沈阳分行理财师宋岩秋表示,之前的银信合作产品年收益率基本都在4.2%至5.5%之间,虽然银监会规范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后导致其基本被停,但目前各银行间理财产品众多,很多产品具有收益高、期限短、风险低的特点,大大分流了国债的投资群体。

  心理预期:加息呼声渐起

  如果加息国债收益将明显缩水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加息之声不绝于耳。

  据了解,本次发行的一年期和三年期国债的年收益率仅分别比同期限的存款利率高出0.35和0.4个百分点。而以往每次加息幅度大多在0.27个百分点左右,如果下半年央行开始加息,那么国债的收益就会明显“缩水”。尤其是那些购买了三年期国债的投资者,只要央行加息两次,那么存款利率就有可能赶超国债利率。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的权威数据,以去年的年度数据为例,辽宁省城镇居民人均兑现有价证券收入是94.53元,比上年减少了25元,国债也在有价证券范围内。

  理财师:部分资金抄底股市

  ———中国银行沈阳分行理财师宋岩秋

  一般人持有长期债券,最基本的一个目的就是力求超过通货膨胀的速度,但是从7月份的CPI指数和三年期的国债利率进行对比来看,7月份CPI总水平同比上升3.3%,而我们中国目前可以说是处于低利率时代,一旦央行加息,对于购买了长期债券的投资者来说,影响和损失都是很大的,甚至可以说是赔钱的。所以目前国债销售遇冷,主要还是大家都在考虑一个长期持有是否划算的问题。

  最近股市一直处于低点,很多人认为这是抄底的好时机,而转向去投资一些股票型基金,这也是影响国债销售的一个原因。

  专家:弥补财政资金缺口的方式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

  国债遇冷是投资市场格局变化的一个体现,各种理财产品大行其道、投资渠道越来越细分,这都会影响国债的销售。而国家之所以国债遇冷还在发行,主要是今年确定了1.2万亿元的财政赤字,财政赤字增加说明财政支出扩大,发行国债是弥补财政资金缺口的一种方式。

  如果实在卖不出去,国家有可能会再找其他市场机会,或者以提高利率的方式来推行。

  本组稿件由本报实习记者 郭金凤 记者 刘艳玲 采写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