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债按需发行 年内首支贴现金融债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2:13  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最近一级市场的新债发行“花样”求新。在浮息金融债密集面世的同时,昨日银行间市场又迎来了今年首只贴现金融债。业内人士分析,在短期资金面宽松不改的情况下,发行人更为“讨巧”地迎合了市场的需求。

  发行“讨巧”满足机构需要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招标的10国开21是今年银行间市场迎来的首支贴现金融债券,也是2006年来国开行首次发行贴现式金融债。

  第一创业的债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贴现式金融债的流动性相对较弱,所以一直以来发行较少。“这次贴现式金融债是为了满足部分机构的需求,多为以持有到期为目的投资性机构为主,拿短期贴现式金融债持有到期,作为调节头寸和流动性管理的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10国开21金融债期限为6个月,起息日为7月28日,招标日却为8月5日。中金公司分析,发行人有意将起息日提前至招标日前,主要是为了将到期日安排在2011年的春节之前,以提高投资者对本期债的兴趣。这样如果银行类机构购买本期债券,则资金在春节长假之前到期,届时能够增加银行的资金头寸。

  国信证券的债券分析师刘子宁指出,最近一级市场新债发行长短期限结合,“金融债又是浮息又是贴现,反映出发行人根据市场需要来发债的特点。”

  新债云集 8月市场或窄幅整理

  根据发行公告,昨日招标的6个月期的金融债10国开21的中标利率为2.10%,认购倍数是1.64倍;同时招标的10年期浮息债10国开22的最终中标利差为0.45%,投标倍数为1.95倍。虽然市场对通胀预期仍有近忧,但机构仍有较大的配债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当前资金面已经恢复到相对宽松的状态,回购利率也基本回落到5月初的水平,客观上促进市场对短期债券需求量的上升,但源源不断的新券供给却从另一个角度维持着债券市场的平衡。刘子宁表示,“8月份历来是新债供给高峰,今年也不例外。”第一创业进一步指出,当前利率水平较低,发行成本较低,这也是近期金融债密集发行的一个原因。

  根据中投证券的测算,8月债券净供给约为2460~2800亿,为今年以来的较高水平。中投证券预测,即使不包括400亿左右的储蓄国债,8月份国债发债规模也将达到1600~1700亿;而三大政策性银行发债规模在920~1100亿左右。根据商业银行新增资金需求规模和消耗基础货币的情况,中投证券预计,在央行不提供流动性的情况下,8月资金供给与资金总需求会略微紧张。

  在二级市场方面,8月债市继续窄幅震荡已经成为共识。刘子宁指出,虽然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新债供给或许构不成太大压力,但经济基本面和通胀情况可能超预期。第一创业证券也指出,由于经济增速下行的预期没有市场想象的这么严重,7月份的CPI数据可能又会冲高,8月债市或将会维持窄幅整理的格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