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债推升中长端利率 1年期央票发行缩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3: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随着上一轮资金“旱情”的结束,银行体系流动性转向充裕,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大幅回落。周一(7月26日),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7314%,较前交易日的1.7793%下跌近5个基点;隔夜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4694%,较前交易日的1.4313%上行近4个基点。

  不过由于近期新债发行密集,且市场加大获利回吐,因此周一现券收益率小幅上涨2~3个基点。

  某大行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资金面已经大为改善。“即使光大银行IPO在即,周一发行的5年期国债认购倍数仍超过1.5倍。”

  公告显示,周一财政部招标发行的200亿元5年期国债,认购倍数1.59倍;中标利率3.06%,略高于二级市场水平。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显示,5年期政策金融债收益率周一午盘报在3.04%。

  上述交易员表示,“最近中长债太多,对机构拿债的需求有所压制,推升了这期国债的中标利率。”

  他同时称,由于资金面宽裕,此前在资金“旱情”前曾遭遇未招满的贴现国债,现在的认购倍数也已接近2倍。

  根据财政部公告,上周五(7月23日)招标发行的200亿元6月期(182天)记账式贴现国债获全额认购,认购倍数1.93倍,中标利率1.7980%,大致持平于二级市场水平。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6月期国债收益率周五午盘报1.7721%。

  此外,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将于周二(7月27日)发行23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较上周的450亿元环比减少近五成。

  华东一机构分析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的到期资金本身就比上周少,又有3年期央票的参与发行,1年期央票发行量的适当缩量也在意料中。“光大银行IPO在即,可能也是央行的一个考虑因素。”

  数据显示,本周到期资金规模为860亿元,较上周的940亿元环比下降近一成。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810亿元,为九周来首次净回笼。此前央行连续八周向市场注入资金,累计达9370亿元。

  此外,对于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是否仍将持稳,该分析员称,“现在没有变动的理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