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债招标测试债市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2:09  上海证券报

  20年国债昨受银行保险机构配置资金追捧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杨刚

  如之前所料,昨天20年国债的招标发行收到了以银行、保险等配置机构资金的热捧,最后录得的利率也落在市场预期的下限。而反观今日发行的国开行10年定息债以及5年浮息债,虽然市场对这两种产品依旧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但不如20年国债那么肯定,不同的机构存有分歧。

  昨天发行的记账式附息(九期)国债计划发行280亿元,最后投标量531亿元,招投标倍数达到1.896,比之前两期的10年国债1.65倍以及5年国债1.42倍的招标情况,无疑是“火热”了不少,最终的招标利率为3.96%。

  市场人士表示,4月份的长期债券供给较少,除了此期20年国债之外,当月暂无长期国债发行。而金融债方面,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均无长债发行。与此同时,短期内银行以及保险公司的资本长期配置压力依旧存在,因此超长期国债受热捧在市场预期之内。

  如果说因为品种稀少,超长期债券受到一致的热捧,那么5-10年期的债券很可能因为供给量较大,市场对此产生一定的分歧。

  乐观者认为,本周以来,债市出现明显的上涨,显示出回暖的迹象。其中,中短期品种收益率大幅回落,各期限品种已经回到上周一的收益率水平。而另一方面,3月新增信贷为5107亿元,说明信贷调控效果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资金面会继续保持宽裕,配置的压力不减。

  申银万国就建议配置型机构积极参与10年国开行债券的招标,而且进一步预计,随着基本面利多对债市的支撑,短期内债市可能将继续小幅上涨。他们认为,10年期国开金融债中标利率在3.67%-3.72%之间。

  偏谨慎的市场人士则认为10年期国开债需求尚可,中标利率会落在3.74%-3.78%。招商证券指出,供给方面,近期长期利率品种发行量增大,一季度已发行的长期金融债有3期共700亿;需求方面,3年央票重启分流了部分再投资资金,导致中长期券种的需求略有下降。但是,长期金融债和长期国债相比,收益率较高,对于税前考核的机构吸引力较大,这一因素决定了10年期国开债的表现不会太差。

  对于5年期浮息国开债,有声音认为,近期加息预期难以大幅上升,因此5年浮息债需求相比于10年固息债会略差,预计中标利差在10-15BP。但是中银国际认为,近期3个月Shibor波动不大,市场对此类浮息债需求较为旺盛,建议积极的投资者在2bp-5bp左右投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