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发债规模同比大增117.59%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北京报道

  统计显示,一季度债券市场各类债券发行额总计高达2.35万亿,是去年同期的2.18倍;从环比来看,发行规模则基本持平,且如果排除央票因素,新债供给实际上较去年四季度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表示,在供给不足、资金面充裕、机构配置需求旺盛的支撑下,一季度债市走出一波上升行情,但接下来新债扩容加速、资金面趋紧将可能使二季度债市产生局部供大于求的局面,进而令债市承压。

  央票发行同比增长近两倍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资料统计,2010年一季度我国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各类债券268只,发行规模合计2.3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8万亿大增117.59%。不过从环比来看,该发行规模与去年四季度的2.37万亿元相差无几。

  央票发行量的大幅变动是今年一季度发债规模同比大增的主力。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从08年底开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票发行量相应大幅缩减。统计显示,2009年一季度央票发行量4800亿元,仅为08年一季度的27%。时至2010年,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企稳回升,管理层持续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开始致力于保障银行系统内资金的“合理”充裕。加上今年有大量三年期央票到期,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巨大,一季度央票发行量也相应放大至14270亿元,同比规模增加近万亿,环比规模也增加了3290亿元。

  此外,一季度国债、金融债、短融券、企业债的供应也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不过环比来看,此涨彼消,在央票发行大幅增加的同时,金融债、国债、中期票据等券种的发行规模均有所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短融券是除央票外唯一一个环比、同比发行量均呈上升态势的品种,因为随着一季度收益率的持续下行,短融和中票的融资成本明显低于票据贴现以及对应的中长期贷款,使得企业发行短融和中票的意愿显著回升,供给从2、3月份开始明显增加。

  二季度或现局部供大于求

  一季度债券市场可以说走出了一波超乎市场想象的炎热行情。交易所市场上,国债、企债指数频创新高;银行间市场上,不同品种、不同期限债券的收益率齐齐下跌。分析人士表示,加息预期下降、商业银行和保险需求上升和新券供给不足,是推动一季度债券上涨的三大推手。而从供求关系来看,卖方市场行情在二季度可能难以延续。

  一方面,二季度债券供应量将有明显上升,从而缓解目前供不应求的局面。中投证券预计,2010年二季度债券(不包括央票)总供给为13400-14300亿,这一数据已远超一季度的不足万亿的规模(不包括央票)。而从央票来看,截至4月1日统计的数字显示,二季度央票到期量仍高达11960亿元,与一季度基本持平,鉴于目前央行仍以数量型调控手段为主,机构预计二季度央票发行量仍将居高不下,且有可能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

  另一方面,二季度资金面趋紧的可能性却在增大。中金公司表示,首先,贸易出现逆差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使外部流动性可能出现下降;其次,从内部流动性来看,信贷持续收缩也会导致银行的存款增速出现下降;第三,除了流动性的整体状况以外,中小银行贷款增速在二季度出现下降可能会加剧流动性在不同类型银行之间分布不均衡的格局,从而导致在外部冲击下(如上调法定准备金比率)资金面出现局部紧张的状况。从而在局部时点上,可能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此消彼涨,看来二季度债券不容乐观。投资策略方面,中金公司表示,二季度缺乏交易性机会,投资者的重心应该转向防御风险。

  近年各季度债券发行总额(亿元)

  一季度主要券种发行规模同比、环比变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