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兴市场债券有望成抢手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4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 媛

  本报讯 全球退市潮正越来越近,但各个债券市场的牛市“击鼓传花”尚酣。专家们预计,加息将为发达国家息口上升带来风险,而新兴市场债市的波动则可视为入市良机,同时在企业去年盈利普遍较预期良好的情况下,预计息差将加快收窄步伐,企业债价值将回升。

  国债受加息影响较大

  各国加息预期日渐强烈,首当其冲是政府债券。摩根士丹利预期,美国息率预计将由3月25日的3.92%升至年底的5.5%。专家认为,在息口趋升的环境下,应避开英国债券,投资于美国短期债券、巴西债券、德国长期债券和核心欧洲债券。

  Fundsupermart.com高级分析员沈家麟表示,国家评级下调对企业债券的影响并不大,希腊及欧洲信贷危机没有动摇这些企业债的表现,一些高收益的债券也不会对加息太敏感。他进一步解释,企业债主要受公司因素左右,预计今年回报率可高达7%,远较国债的息率为高。

  摩根资产管理资讯总监崔永昌表示,目前债券市场表现已反映了各国央行的退市预期,但亚洲债券市场却在为投资者带来惊喜,同时,亚洲货币的升值潜力也可弥补退市对债市的影响。

  新兴债市仍保持高增长

  崔永昌表示,摩根看好不受退市困扰的新兴市场债券表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债券指数显示,按市值加权基准计算,指数已属投资级别,本地货币债券评级也达“BBB+”。

  安本资产管理也有类似看法,认为市场已消化新兴市场加息的利淡因素,债价下跌正是入市良机。安本新兴市场债券投资组合经理Kevin Daly表示,“从长线投资角度看,新兴市场基本面良好,发债数量较发达国家少,收益率也较高,如果市况进行调整,则可视为入市机会。”

  Kevin Daly表示,较看好哥伦比亚、巴拿马、印尼及土耳其等国家,预期未来2至3年可以升至投资级别。估计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的主权债息差将逐步收窄。安本投资报告显示,印尼今年GDP增长预期可达5%-6%,财赤只占GDP的1.5%,基本面价值潜力巨大。此外,阿根廷和委内瑞拉所发行的高收益债券也值得考虑。欧洲新兴市场中的波兰也值得推荐,该国是去年该地区唯一正增长的国家,目前其货币汇率仍低于5年实际有效汇率水平。

  “首先是美联储加息,其次是通胀风险,再加上风险溢价已回落不少,今年新兴市场债券回报可能比不上2009年,但预期回报仍有可能达到两位数。”Kevin Daly说。

  企业债价值将回升

  对于企业债而言,价格变动除了受投资年限和市场利率变化影响外,也受企业债与国债之间的息差变化影响。此外,本地货币的升值也会蚕食以外币结算的债券基金回报,因此,汇率风险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荷宝投资管理香港销售总监潘乐鸣表示,企业债的违约高峰期已过,息差正逐步收窄,同时企业去年盈利普遍较预期好,预计息差将加快收窄步伐,企业债价值将回升。另外,随着欧美各国收紧银行信贷,企业发债集资比例将加大,竞争将导致价格折让及调高息率,这两方面都将增加高收益企业债券的吸引力。以行业划分,潘乐鸣较看好金融业、货品行业和运输业,看淡汽车、能源和公用事业

  谈及新兴市场出现愈来愈多以当地货币计价的债券,潘乐鸣对此并不看好,他认为这类债券占市场份额较少,流通性较低,而且因为新兴市场货币种类较多,基金难以用量化模型计算息差、价格等因素,相对管理风险也会增加。

  而目前大多数高收益债券都以美元或欧元计价,潘乐鸣表示,欧元弱势可能影响以欧元计价基金的表现,但中长线投资者不会因短期走势波动进行对冲。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