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荡市发行量回升 债券理财成高流动资金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 09:56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张潇)经历了2009年的低调之后,进入2010年以来,债券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明显回升。在本期(3月19日至25日),共有30家银行共发行了163款个人理财产品,其中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数为78款,比上周增加15款,继续占据发行新品的半壁江山。

  尽管债券类产品的收益难与信贷资产类等其他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但由于投资稳定、投资期较短,在目前股市振荡的情况下,其平均2%至3%的年化收益率仍是不少需要高流动资金的“避风港”。

  产品发行量回升

  “基本各家银行都有债券类理财产品,一般我们都是将其归为货币债券类产品。”某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货币债券类产品的投资对象多为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例如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等。“从产品设计上来说并没有太多的‘花样’,收益相对比较稳健,收益不会太高,一般就是高于同期的定存利率。”

  2008年信贷类理财产品的红火,令债券类产品的发行有所下降,但在目前信贷资产类产品被严控之后,债券类产品就成为填补市场的最好选择。“其实信贷类产品一直都没退出过市场,只是去年银行更喜欢推信贷类的产品,债券类也都有发行,但被宣传得少而已。”上述理财师表示。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的理财产品发行量明显回升,市场占有量一直高居市场全部产品的一半左右。

  本期,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数为78款,比上周增加15款,市场占比为47.85%。其中,人民币类的为51款,比上周增加6款,而外币类的则发行了27款,比上周增加9款。

  风险低回报稳定

  从本期发行的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条款来看,如果是3个月以下的短期产品,其年化收益率普遍集中在2%左右,个别可以达到2.5%至3%的水平。例如,北京银行推出的“本无忧”系列2010025、2010026号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分别为1个月和3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则为1.85%和1.95%。中国银行本期推出的搏弈中银安稳回报产品,也是投资于债券市场,而投资期分别为7天、14天、29天、90天,预期的年化收益率也达到1.65%、1.70%、1.80%、2.15%。

  如果投资期可以达到1年左右,那么债券类产品的投资回报率可以突破3%,例如南京银行民生银行本期推出的两款产品,1年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3.8%和3.65%。相比之下,目前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略高于债券类产品,其一年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一般在4%左右。“风险永远是和收益相关的,风险高,收益高,风险低就收益低。虽然债券类产品和信贷类产品都是低风险的,但债券类的相比更低。”银行业内人士评价说。

  而记者上周四在建行、工行的一些网点随机走访了几位正在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其观点大多认为,如果一个月、两个月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2%左右就会考虑。

  提示

  从投资需求进行债券产品选择

  【保证流动性】可选短期产品

  今年以来债券产品更受欢迎的原因是其期限选择较多。在目前股市振荡的情况下,不少资金都在寻找一些短期的“避风港”,但一般银行理财产品都不能提前赎回,因此,期限选择多能更大程度上保证资金的流动性。

  相比其他类型银行产品一般6个月至1年的投资期限,债券类产品的投资期限则从7天到1年不等,甚至有时也可以选择投资期长达三四年的产品,一般各家银行在推出一款债券类产品时就设定了多种投资期限。例如,中国银行本期推出的搏弈中银安稳回报产品,可供选择的投资期分别为7天、14天、29天、90天。同样,民生银行本期推出的“非凡资产管理(增利型)”系列理财产品035期,投资期也设定了1个月、2个月、3个月、5个月、1年等五档的选择。低于3个月的短期债券类产品最大优势已不在收益,而在于其较好的流动性。

  【抵御通胀】考虑3个月至6个月产品

  由于货币债券类产品的收益率和市场利率,也就是资金的价格直接相关,所以在市场资金面较为宽裕时,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也会被迫下浮。因此,对于用于抵御通胀的投资者来说,想要实现目标则更应该选择期限在3个月至6个月的产品,目前3个月的产品其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可以超过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而如果期限过长,超过6个月则可能产生新的风险。如果此期间内央行加息,产品收益率也就等于变相下调了。目前,业界普遍预期央行三季度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现在购买半年期内的债券类产品还不会有太多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