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票加量不加价 提前实现净回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3: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辉

  央行16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高达1100亿元的1年期央票,同时开展了830亿元正回购操作,操作情况显示,央票利率与正回购利率继续走平。当天接近两千亿元的资金回笼量,也帮助央行实现了对周内到期流动性的提前锁定。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在稳定利率的同时,仍在加大常规数量手段的运用,表明中短期内央行资金回笼手段将更依赖于公开市场。

  提前实现净回笼

  央行于本周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十九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具体情况显示,当日发行的1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价格98.11元/百元,对应收益率继续持平于1.9264%;83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利率则继续保持在1.18%水平。

  与上周相比,昨日的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的1000亿元增加了100亿元,创出18个月以来的新高。而28天期正回购上周刚刚恢复发行,本周发行量就大幅增加430亿元。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共1900亿元,包括1700亿元央票和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在昨日合计1930亿元的资金回收操作之后,本周市场已提前迎来资金净回笼。

  对于昨日的资金操作情况,市场人士表示,在1年期央票发行量连续两周保持在千亿规模的背景下,发行利率持续保持平稳,直接反映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对于债市而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上周公布的2月CPI数据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准备金率上调压力减小

  东海证券最新发布的债市研报指出,在1年期央票发行持续放量的背景下,3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压力将大大减小。东海证券认为,如果下半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目前的趋势,则3月公开市场操作除了实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对冲外,还能够完成对外汇占款增量的对冲,这意味着3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压力将大大减小。与此同时,其他一些机构分析观点也认为,在经过两次准备金率上调的“大手术”之后,未来央行数量回笼手段将更依赖于公开市场。这不仅有利于保持数量调控的灵活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安抚市场情绪。

  对于春节以后公开市场的动向,中信银行交易员林子君表示,央票利率继续走稳符合市场预期,公开市场中短期风向难以发生显著改变。在发行量保持高位的同时,央票利率短期仍不会改变。与此同时,从二级市场现券交投来看,伴随着股市的低迷,近几个交易日基金机构的买券热情有所升温,银行间市场基金买盘比较多。不过,该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市场分歧较大,“现在还要再看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