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置需求递减债市做多需谨慎

  东莞银行 古勇为

  3月公开市场到期量高达8000亿,这使得资金面仍然维持在较为宽松的局面。公开市场放量一方面表明市场对紧缩的预期有所缓解,另一方面也表明银行资金配置压力较大,我们预期近期资金面仍将保持宽裕。

  近期债市表现平稳,交投气氛较两周前有所冷却,利率品种和信用品种收益率稳定,利率品种的卖盘有所增加,尤其是出现了一些老债的卖盘,表明部分机构的投资类账户有获利倾向。信用品种高评级卖盘有所增加,低评级的卖盘仍然较少,大多数被机构持有获取利差收益,尤其是券商也是重要参与者,给后期可能的波动埋下伏笔。

  年初,我们认为今年债市70%可能是属于2006年的牛皮市行情,其重要基础是宽货币、紧信贷;30%属于2004年的熊市,其重要基础是信贷较高、流动性回笼加速。由于央行较早的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我们年初对本轮行情预判略有谨慎,认为收益率下行空间不足20BP,参与价值较小,但是目前市场收益率下行达到30-40BP。

  回顾本轮行情,在宽货币、紧信贷局面下,我们忽略了大行投资户到期结构的影响,由于大量3年期央票到期,使得大行急需提高组合持有收益,加大了对中长债的配置,而保险由于保费增长较快,也被迫在一级市场拿债,进而拉低了市场收益率。

  推动本轮行情的是来自于大行和保险的配置需求,随着公开市场操作的放量、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以及一级市场的逐步放量,配置需求将会递减,尤其是收益率下行后,配置资金的弹性将有所增强,周一新发7年期农发3.38%,追加认购未满也基本表明配置资金对目前收益率的认可并不充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