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年期国债认购倍数创年内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3: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行配置需求略显疲态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财政部与国家开发银行10日分别发行了最新一期国债和金融债,招标情况显示,尽管国开行的20年期金融债依旧获得市场热捧,但7年期国债1.44倍的认购倍数却创出了2010年以来已发新债的新低。分析人士称,债市整体收益率水平或正触及底部,大行配置需求也略显疲态,在此背景下市场或有较大回落压力。

  中标利率基本符合预期

  财政部周三公告,当日上午招标的260亿元人民币7年期固息国债,经投标确认的中标利率为2.92%,落在此前主流机构2.90%至2.95%的利率预测范围之内,虽然略低于市场的预测均值,但仍符合市场预期,并且和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基本吻合。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国债260亿元的发行总量,仅获得375.5亿元的资金参与投标,对应1.44倍的认购倍数为今年以来所有已发行新债的最低值。

  此外,昨日国开行也在市场招标发行了一期长期限金融债,本期金融债获得包括券商、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在内的各类主流机构积极竞购。在当日早间国开行将申购利率区间由4.50%-4.80%调整为4.20%-4.80%后,市场的认购需求依然不减,4.30%的中标利率也落在调整后申购利率区间的下限。同时,本期金融债200亿元的发行规模共计获得733.6亿元资金参与角逐,对应投标倍数达到了3.67倍。当期还满额追加发行了100亿元,从而使最终发行总额达到了300亿元。

  不过有机构交易员表示,本期国开债的认购结果完全在市场预期内,在申购利率区间调整之前,许多机构就表示要按照4.50%的利率打满认购额度上限。机构认购汇总显示,本期金融债中信证券以36.4亿元居认购额首位,中金公司和光大银行分别以16.5亿元和15.8亿元的认购额列第二、三位。此外泰康、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等在近期新债认购中较少露面的保险机构,也出现在认购机构名单之中。

  债市回调压力增大

  对于昨日两期新债的发行情况,分析人士表示,7年期国债认购有所乏力是两期新债招标中的最大看点,这可能显示出大行配置需求已有所降低。伴随着近期市场收益率水平的不断走低,不排除大行“拿债”积极性减弱的可能。

  中信银行分析师林子君表示,7年期国债认购相对不足,“令市场有些心慌”;而两期新债的中标结果未能对二级市场产生正面影响,也表明新债招标给二级市场的提振作用正在显著降低。不过,也有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本周一农发行刚刚发行过一期7年期金融债,昨日同期限的国债未能获得机构积极认购也情有可原。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两期新债中标结果公布后,银行间债市并未受到正面影响,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至交易结束时较前一交易日甚至还小幅走高。特别是3年期以上的中长期债品种,交投价格出现了较为显著的回落。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个现象直接显示出债市回调压力正在增大,在经过前期市场收益率的持续走低之后,短期市场或面临下行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