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证国债企业债指数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3: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陈珂发自上海

  昨日(2月8日),上证国债和上证企业债延续强势格局,盘中双双创下历史高点。

  上证国债指数昨日开盘于123.49点,盘中最高至123.61点,收盘报123.56点,上涨0.08%。上证企业债指数最高至136.23点,再创历史新高,收盘则报136.21点,上涨0.12%。

  上周五当天,国债指数也大涨0.48%,创下2008年10月8日以来的最大的单日涨幅。

  另一方面,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中长端利率产品收益率近期也普遍下行,国债收益率曲线下移,幅度最大的10年期品种达到4个基点左右。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中国央行新年以来“意外”的货币政策微调基本告一段落,为应对春节期间的流动性需求,目前会维持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态势。而股票市场当前的震荡,导致投资机构更愿意购买债券品种。

  这一点,在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一级市场数据即可明显看出。

  目前市场打新存量资金约有1.36万亿。一数据对比去年12月左右的3万亿规模已经大幅萎缩过半。

  但在债券一级市场,上周三260亿元10年期固息国债及366亿10年期浮息政策性金融债招标发行,招标利率均低于此前预期。国债认购倍数达到1.62倍,浮息金融债为2.3倍。

  同时,希腊信用危机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速度的担忧,导致近期美元有所反弹,资金避险需求再度提升,而国内银行被限制信贷,均引发充沛的流动性大量进入债券市场。

  对于债市后市的走向,以近期表现抢眼的信用债品种为例,中金公司认为,股市的波动、基准利率和高等级债券收益率的变化并不是影响交易所高收益债走势的关键因素,而市场对违约风险的预期、供需状况以及持有信用债的机会成本才是决定趋势的最重要的因素。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认为,2010年1月份在通胀压力和加息预期等负面因素影响下,纯债资产走出一段上涨行情。而债券市场是否可以持续表现将取决于央行的流动性回笼力度,而这正是需要在春节之后观察的关键变量。

  安信证券认为,去年从2季度开始,央行对银行系统内部的流动性回笼十分坚决,今年如果重演这一态势,将可能对债券市场流动性带来很大冲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