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需求旺盛 两新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4: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胡俊华发自上海

  最新发行的两只债券显示当前资金面仍然充裕。昨日(2月3日),财政部招标的10年期固息国债获1.62倍认购,中标利率3.43%,低于市场预期;而当日国开行发行的200亿元10年期浮息债券,获2.3倍认购,发行利率2.84%亦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背景下,机构配置债券需求旺盛的局面。

  10年固息国债招标好于预期

  财政部公告显示,昨日上午财政部招标发行260亿元10年期固息国债,该期债投标总量为422.4亿元,投标倍数1.62倍;由于资金需求旺盛,该期国债票面利率亦落在预期下限。

  “参考09附息国债23(剩余期限为9.63年)对应3.43%的收益率,我们预计本期国债最终中标区间可能在3.48%附近。”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在招标发行前表示,“建议机构可在区间3.45%~3.50%范围投标,保守者可在3.43%~3.53%区间投标。”

  而据财政部昨日公告,招标发行的10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3.43%,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45%这一预测均值。

  资料显示,该期债为财政部今年第二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每半年付息一次,将采用多种价格招标方式,标的为利率;该期国债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该期债2月4日开始发行并计息,2月8日发行结束,2月10日起上市交易。

  李怀定表示,本期国债是财政部今年发行的首只长期固息国债,虽然未来通胀和经济复苏预期逐渐明朗,令机构对长期固息债的青睐程度在降低,但近期机构在一级市场参与招标的热情较高,令本期债券获得较高认购倍数。

  国开行10年浮息债更受青睐

  国开行公告显示,昨日,该行发行200亿元10年期浮息债券,发行利率2.84%,并获2.3倍认购。

  公告显示,共有386.5亿元资金参与了168.3亿元招标总量的追逐,故认购倍数为2.3倍,略低于该行上周发行的5年期固息债2.33倍这一认购倍数。

  公告指出,本期债券利差为59个基点。以2.25%的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计算,本期债券利率为2.84%,这一债券利率水平也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品种收益率约10个基点。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市场忧虑近来CPI持续走高,浮动利率债券成为资金青睐品种。李怀定指出,年初以来发行的金融债都获得了较高的认购倍数,其中唯一的浮息债10国开02更是获得了高达2.58的认购倍数。

  资料显示,昨日发行的浮息债券,是国开行2010年发行的第四期金融债,半年付息,起息日和缴款日均为2月25日。

  有交易员表示,过去两周央票收益率一直保持稳定,缓解了市场对监管层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紧张情绪,加上近期监管层限制银行新增信贷,令市场流动性充裕,机构配置债券需求旺盛。

  央行昨日表示,将在周四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420亿元3个月期央票。由于本周将有2660亿元央票和回购协议到期,如果央行周四不进行任何回购协议,意味着央行本周将向市场净投放2140亿元。

  数据显示,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货币市场净投放资金人民币1460亿元。李怀定认为,为保证春节期间市场内资金充裕,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望延续近两周的净投放态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