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年央票利率暂停上涨引爆债市

  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破位2%,倒挂缺口缩至6个基点

  ⊙本报记者 秦宏 ○编辑 杨刚

  不出市场所料,降至百亿元地量规模后,昨天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按下了“暂停键”,止住了连续两周上升的步伐。在资金配置压力下,当天各债券品种全线上涨,一年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缺口缩窄至个位数。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00亿元一年期央票,结果收益率与上周持平,为1.9264%,中断了连续两周上升步伐。对市场而言,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走平,至少意味着短期内央票利率再度上行的可能性下降,从而令在场外静候已久的资金主动入市。

  “其实,从前天公布的发行量上,一些敏感的机构便已经有此强烈预期。”一家银行间市场中介机构的交易员告诉记者,在周一下午发行公告公布后,不少配置压力大的机构就快速增加了买盘,令市场收益率提前下行。而昨天上午,在发行结果公布前,一些机构就已经开始布局。

  当天,央行票据立即成为市场成交主力,在各路资金的配置需求下,期限结构相近的央票的二级市场收益率全部下跌,其中,一年半期限的央票收益率降幅最大,达到了4.5个基点。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则再降2个基点,破位2%,至1.98%,一、二级市场间的倒挂缺口被缩小至6个基点。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走平引爆的不仅是货币市场。当天,其他债券品种的成交也趋于活跃。在国债市场上,连中长期债券品种的需求逐渐增多,10年以上中长期债的收益率降幅在3至5个基点。金融债方面,短、中、长三个期限的债券品种收益率全线下跌,其中短端跌幅较大,在2个基点左右。而在企业债券市场上,买盘也较前明显增多,部分热门品种的收益率降幅达到了10个基点之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