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市股市大玩跷跷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4: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35.08点 上证企债指数再创新高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北京报道

  继上周五突破前期高点之后,周一上证企债指数再创新高。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股市疲弱,避险资金流入债市,是推动交易所信用债个券普涨的主要原因;而在利率风险上升、需求持续释放以及新债供给短缺等因素的持续作用下,预计交易所高收益债券收益率的下行趋势将至少延续一个季度。

  上证企债指数连创新高

  近期,交易所信用债市场的表现令人瞩目。自年初以来,上证企债指数沿着五日均线一路上行,上周五成功突破去年6月1日创下的134.70点的历史高点后,周一(1月25日)继续高开高走,尾盘以135.08点再创收盘新高,且盘中摸至135.11点的历史高位。

  从个券表现来看,交易所各类信用品种收益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分析人士就此表示,股债“跷跷板”效应导致了交易所信用债的普涨。受新股扩容等因素影响,股票市场从新年伊始就表现不佳,而随着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微调”手段频出,货币收紧预期增强,股市更是连续下挫。截至1月25日,上证综指已经从09年12月31日收盘时的3277点跌至3094点,跌幅达5.6%。在预期股票风险加大的背景下,部分机构将资金从股市撤出,转而投向债券市场。不过,在债券品种的选择上,出于对上半年经济形势继续好转以及通胀上升、资金面趋紧的考虑,机构目前并不看好利率产品,因此信用债成为当前资金投资债券的首选品种。

  高收益债或再涨1个季度

  在对未来交易所信用债走势的判断上,分析人士表示,在股市风险释放完毕之前,交易所信用产品的收益率都存在继续下降的动力,而随着股市风险的释放,则需要对不同品种进行区别对待。

  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从需求结构上来看,近期交易所除高收益债以外的信用产品的新增需求主要来自于股票市场避险需求的上升。在这种背景下,一旦股票市场风险的释放接近尾声,这些品种将面临避险资金撤出的风险,从而对其收益率形成明显冲击。

  而高收益债券方面,安信证券则表示,高收益债券的投资者之中,配置需求和抵御利率风险的需求占相当大的比例,因此其受到股票市场的影响相对偏小;与此同时,最有可能遏制交易所高收益债券收益率下行趋势的力量来自于其供给的上升。目前交易所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原因,除了新增需求的释放之外,新增供给的短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未来高收益债券的供给可以形成持续性的释放,那么将有效遏制其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下行。而从供给的角度来说,从释放、上升到具有一定规模,再到最终遏制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下行,中间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安信证券认为,结合目前交易所高收益债券的发行计划来看,交易所高收益债券收益率下行趋势的终结可能至少要在一个季度之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