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空基本消化 平稳运行将是短期债市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4: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1月运行时间已过大半,在货币政策冲击与资金面依旧宽裕的综合影响下,2010年以来债市整体呈现盘整格局。目前来看,市场对于相关负面消息已基本消化。而昨日有关“商业银行1月信贷暂停发放”的消息,更刺激债市上涨,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微调信号逐步明朗的背景下,短期债市仍将平稳运行,上下空间预计都较为有限。

  平淡应对政策微调

  1月初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适度加大了资金回收力度,并引导央票利率逐步上行。加之存款准备金率“意外”上调,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今年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在多种利空的冲击下,债市部分品种所受影响比较显著。二级市场上央票收益率上升、短期现券品种价格呈现弱势等市况表现较为突出。

  而在央行超预期政策出台、资金回笼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债市1月中上旬虽短期出现一定波动,整体表现却相对平稳。分析人士表示,央行短期抽紧资金,首当其冲当是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领域,对于债市而言虽也为利空,但实际影响比较有限。由于机构全年配置计划刚刚开始执行,其总体需求仍较为旺盛,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市场的平稳运行。

  与此同时,在12日上调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后,债券市场相应的解读也更偏向于中性。部分评论认为,准备金率的提升,对于债市而言,更多意味着短期利空的出尽。之前国泰君安等一些券商就已经预期到春节前央行可能会有一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动作,因此此次利空消息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而至于央票利率的上浮,在一季度到期资金量巨大的背景下,央行适度引导央票利率上行、逐步提高资金回收效率,也完全在预料之中。

  资金面保持充裕

  债市本月以来交投积极、机构信心较为稳定的另一关键因素来自于市场资金面的支撑。尽管央行月内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有大约3000亿元的资金从商业银行可用资金中抽离,但这样的资金规模仍远低于09年12月基础货币的投放数量。

  央行近日公布的09年12月金融数据显示,当月外汇占款增量为2910亿元,财政存款大幅减少9862亿元,同时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力度显著减弱,净回笼资金量仅为490亿元,最终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约1.2万亿元。总体来看,市场资金供应仍十分充足。

  事实上,昨日有关“商业银行1月信贷暂停发放”的消息,更进一步刺激了债市的上涨,原因是信贷的紧缩将对应债券市场资金的充沛,商业银行在资金运用上始终存在压力。

  对于新年以来债市的整体表现,东海证券分析师李鑫表示,虽然有一定利空因素出现,但市场已进行充分消化,机构流动性也较为充足,因此市场不温不火的表现完全在情理之中。短期来看,市场平稳的市况仍将保持较长一段时间,不过考虑到未来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更多,一季度债市仍需保持一分谨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