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易行难 债市做空工具看上去很美

  ⊙记者 秦媛娜 ○编辑 杨刚

  当股市投资者还在为做空机制的获准问世而兴奋时,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事实上早已“享受”做空机制,债券借贷、买断式回购是其主要做空工具。但是受市场流动性不高、投资者类别有限等各方面的制约,债市做空工具的实际利用率并不高。眼下紧缩预期弥漫市场,债券被一致看空,但是真想做空还是说着容易做着难。

  债券市场目前的做空工具主要有两个,一是债券借贷,一是买断式回购。前者指债券融入方以一定数量的债券为质物,从债券融出方借入标的债券,同时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归还所借入标的债券,并由债券融出方返还相应质物的债券融通行为。其做空的主要原理是债券融入方在不看好标的债券时,将其借入并在二级市场抛售,债券借贷到期时再从二级市场上以低于抛售价的价格买回,返还给债券融出方,获得相应的差价收益,同时需向对手方支付一定的债券借贷费用。这和股市的融券其实是同一原理。

  债券买断式回购事实上也是类似的道理,债券持有人将债券卖给债券购买方的同时,与买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由卖方再以约定价格从买方买回相等数量同种债券的交易行为。

  从2009年开始,受信贷投放现天量、投资增长超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债市就进入熊市。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复苏进程的深入,市场对于宽松政策的退出、加息等紧缩政策的出台有着较为一致的预期,债券市场也因为承压重重、低迷不振。虽然债券下跌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要真想使用上述的做空工具,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中债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债券借贷结算量累计仅3.25亿元,买断式回购规模要大,达2.6万亿元,但是和当年银行间债市高达48.87万亿元的现券结算量相比,仍然是微不足道。

  为什么一致看空,做空的人却不多?市场人士给出的答案是做空机制理论容易实践难,这包括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债券市场流动性不够,这令借券和还券都不是一件容易操作的事情。就借券来说,大的金融机构以持有到期的投资性操作为主,出借债券的积极性并不高;小机构则受限于资金规模,难有太多现券可供出借。还券则更加不易,因为做空的核心机制在于,交易到期后从市场中将标的债券买回归还于对手,但是由于债券市场流动性差,很多债券没有连续的交易,这就形成了到期时难以从二级市场购回债券的风险。

  其次是市场投资者的同质化特质,使得机构的操作方向趋于一致,少有相异的判断,因此在市场下跌阶段,做空的交易对手也很难寻找。

  对此,有银行交易员称,希望中债公司等机构组织搭建第三方平台,债券借贷的交易双方直接与第三方碰面,实现借贷债券的集中管理。这类似于监管部门正在研究中的三方回购,这对控制市场风险、提高市场效率大有裨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